央广网青海1月1日消息(总台记者白杰戈 葛修远)站在新年的入口,我们回望2021年的点滴,迎接2022年的到来。中国之声从2014年元旦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我们第9次翻开这10个民生样本。从广西的布兵小学到深圳的黄贝岭城中村,从青海的阿什努乡到北京的寸草春晖养老院,从杭州的留下街道到上海自贸区……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的2021年过得怎么样,对2022年又有什么新愿望、新期待?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青海化隆的阿什努乡,这一年里当地政府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村民们奔向更宽广的致富路。中国之声大型记录报道《你好,2022》,1日推出第一篇《脱贫村里走出的诗人》。

“《仰望卡力岗》,卡力岗是一座山,也是我的一座精神丰碑……”这是37岁的马乙拉四在读自己写的诗,诗里的卡力岗在他的家乡青海化隆。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记录了卡力岗山区的阿什努乡搬迁、脱贫的历程,在一月大雪封山的化隆看马乙拉四参加拉面大赛,也在十二月江南的冬夜到访过他开在异乡的拉面馆。

阿什努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易地搬迁也在当年告一段落。全乡人口从8000多人减少到1300多人。不过,马乙拉四的母亲还留在阿什努乡若兰村的老家。

马乙拉四:以后那个地方可能人要一年比一年少,母亲岁数也一年比一年大了,再三再四地劝导,她也愿意搬迁。她自己思想上可能还是觉得老家比较好一点,在那边习惯了,但是(想法)不像往年那么坚固。

2021年,乡政府希望争取乡村振兴战略的项目资金,帮剩下的村民实现搬迁愿望。马乙拉四在村干部征集民意的电话里帮母亲回答了“搬”,但是若兰村村委会主任马沙力海说,老人还有自己的想法。

马沙力海:后面我问了老人两次,现在你想搬的话按个手印,她说不搬。

记者:她不想搬更多的是什么原因?

马沙力海:她养着五六十只羊,四五头牛。大钱挣不了,小钱不断。

记者:马乙拉四主要还是觉得那边生活方便一些,方便照顾老人。

马沙力海:对。他就这个想法,但是母亲就不是这个想法。

阿什努的羊(记者 白杰戈 摄)

若兰村的马毛沙也有类似的考虑。村里的生活条件比往年好了,也方便养牛羊,如果搬迁补贴不多,他们宁愿留在村里。

马毛沙(村干部翻译):如果在政府搬迁的政策上面再享受一点,也愿意搬迁改善一下。但是如果不搬迁,也生活得很好,这边水、电、路都通了。

记者:水、电、路其实是这几年陆续改善的,对吧?我们最早来的时候这里还是靠打井喝水,后来才通的自来水。

村干部:对。

但也有更多年长的老人愿意去生活、就医方便的城区。

在阿什努二村,71岁的马拜克开始考虑搬去县城或者群科新区。

记者:前面几年来征求意见的时候,您可能都觉得力气还够,还能在这儿养养羊。

马拜克(村干部翻译):年轻人的话还跟得上,如果养得多一点就跟不上、养不起了。

下午5点,小学放学的时间,马乙拉四的两个儿子走出校园。

一家人居住的化隆县群科新区,街上一年比一年干净、热闹。

马乙拉四(右)在校门口等儿子(央广网记者 闫懋鹏 摄)

小儿子马旭瑞:以前那个时候泥沙特别多,现在没有那么多了。车辆变多了。树也变多了,政府安排了植树。

兄弟俩每年只有放假的时候能回阿什努。

大儿子马旭磊:我是比较向往山上的生活。

记者:为什么?

马旭磊:那是我爸的家乡,也是我奶奶住的地方。自然环境没有那么多噪音,空气也很好。放眼望去一望无际,而这边一眼就是楼房。

回到电梯楼房里的家,兄弟俩先做作业,马乙拉四在旁边看着他们。

记者: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你还在上学?

马乙拉四:没有。放牛羊了。

记者:会跟他们讲那个时候的生活?

马乙拉四:是的。我们那个时候因为家庭的原因,老人不识字,这方面管得很少,上学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后来我开拉面馆,在外面创业的这几年,我想没有文化不行,以后的路孩子们要用知识去改变命运,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到了晚饭时间,两千公里之外拉面馆里的收款信息又在马乙拉四的手机上响起来:“支付宝到账13元。”“微信收款30元。”

记者:这是您那头开始开张了,是哪个店的?

马乙拉四:这是江苏的。

记者:30元可能是两个人吃的是吧?

马乙拉四:两个人。

收款声的频次听起来比往年少一些。2021年,马乙拉四和亲戚的拉面馆受到疫情影响,他待在老家的时间比往年都要长,两代人难得有这么多机会相处。马乙拉四算是严厉的父亲,除了要求少玩手机、做好学校的作业,还要让儿子们背诵课外的文章。

记者:因为他在这儿的时间多,会觉得管你们管得太严了?

马旭磊:会。

记者:管你们什么的时候,你会觉得稍微管得多了?

马旭磊:背诵,《朱子家训》《千字文》那些有点难背。

11月,马乙拉四的诗在当地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两个儿子都在评论区留言。不过,一直到记者说起来,他才看到。

马乙拉四:昨天你不说我也不知道。他们俩可能是第二天第三天发的,我今天刚看。

记者:看到他们的留言什么感觉?

马乙拉四:有点自豪的那种感觉。

在老家的日子里,马乙拉四也参加化隆县文联的活动。这天,是一位本地作家新书交流会。

马乙拉四在发言中引用书里的句子:“化隆人就是做出一碗碗这样的面才走出闭塞的村庄,走向美丽富饶的城市,走向富裕美好幸福的生活,走向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未来。”

他说,新的一年,希望能再开一家拉面馆。

马乙拉四:年后如果疫情好一点,我肯定要出去,到外面打拼生意。

记者:但是那样可能就离家人又远一些。

马乙拉四:是的。

阿什努乡党委书记何谋隆说,新的一年,除了外出谋生的“拉面经济”,也希望发展起本地产业:“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现在乡党委政府主要研究的就是发展产业。把养殖大户先扶持起来,做大做强以后,下一步就是一条龙,屠宰、销售、半成品包装、产品深加工。这样的话,我想对咱们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好,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也好,是非常好的一个方面。”

卡力岗的人走出去,卡力岗的产品要卖出去。而父亲这首关于卡力岗的诗,兄弟俩也有各自喜欢的段落。

马旭瑞:一座山有多高,才够得上仰望……

马旭磊:卡力岗是我的家乡,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如果你想晒太阳,请来卡力岗……这里的紫外线能消灭世俗的病毒,恢复你健康的模样。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