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在2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证实了此事。总台央广记者就此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提问。

总台央广记者:据报道,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12月3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以普通照会,通报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对中国空间站上的航天员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发言人能否证实?作为《外空条约》的缔约国,美国应对相关活动承担哪些国际责任?

赵立坚: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证实,今年7月和10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在此期间,中国航天员正在空间站内执行任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采取了紧急避碰措施。

1967年《外空条约》是公认的当前外空领域国际法基石。该条约规定,航天员是全人类派往外层空间的使节,各国应尊重、保护航天员安全,并将在外空发现的对航天员生命或健康构成危险的现象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或其他缔约国;各国还应为其国内私人公司的一切外空活动承担责任。为履行条约义务,维护航天员生命安全,中国政府于12月3日通过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了上述危险情况和中方采取的措施,并请秘书长周知各缔约国。美国口口声声宣称所谓“负责任外空行为”概念,自己却无视外空国际条约义务,对航天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中方照会通报称,2021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了5次发射任务,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中国空间站组合体稳定运行在高度390公里附近的近圆轨道,轨道倾角约41.5度。SpaceX公司的星链-1095卫星在7月1日与中国空间站出现近距离接近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在7月1日晚主动采取“紧急避碰”,规避两目标碰撞风险。

10月21日,星链-2305卫星也与中国空间站发生近距离接近事件。中方鉴于该卫星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未知且无法评估轨道误差,存在与空间站碰撞风险。为确保在轨航天员安全,中国空间站再次实施“紧急避碰”,规避两目标碰撞风险。

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014年提出“星链”计划,这个计划试图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2019年首批60颗卫星被送入太空。据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SpaceX已经发射了近1900颗星链卫星,该项目计划向太空发射1.2万颗卫星,未来还可能再发射约3万颗卫星。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用这么多的卫星其实完全没必要。他说:“用4万多颗200多公斤的小卫星来提供服务,其实可以用更大型的卫星,它本身的带宽更高,卫星的数量就可以成倍减少,原来计划4万多颗可以降到4千颗,甚至更小的卫星都可以完成同样的功能,所以是否一定需要这么多的卫星目前有很大的争议。而到目前为止,即便它只发射了一两千颗卫星,但是已经带来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其中一个是对于天文观测的干扰,已经有很多天文学家向他们提出了强烈抗议,因为它们使地面的光学望远镜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干扰,几乎没法工作了。此外,上千颗卫星在轨道上运行,其实已经给高度接近的航天器在安全上造成了很大隐患。”

星链卫星在太空乱窜,威胁的不仅是中国空间站。早在2019年9月,星链-44卫星差一点就和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相撞,而在今年4月,一颗星链卫星差一点就撞上了一颗英国通信卫星。据美国太空新闻网报道,“星链”计划自启动之初就引起许多太空专家的担忧。

美国福布斯新闻报道称,SpaceX的星链卫星配备有自动避碰系统,但在之前的事件中该系统似乎并没有起到效果。杨宇光认为,星链卫星迫使其他航天器采取“紧急避碰”措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杨宇光说:“因为我们的空间站有航天员在里面长期生活、工作,如果有任何的空间物体,无论是空间碎片还是其他的航天器和空间站发生碰撞,都有可能使我们的座舱失压,这会很快地威胁到航天员的生命,所以我们进行规避机动是必要的。空间站要进行轨道机动,无论使用哪种发动机,都会消耗宝贵的推进剂,因为我们知道平时货运飞船将货物送上空间站,有航天员的生活物资,也有科学实验仪器,也有一部分是推进剂,用于空间站的轨道保持和必要的轨道机动。但是如果消耗一些,必然就会影响到我们其他的任务,所以推进剂用一点少一点,这个是非常宝贵的。”

《时代》周刊主编爱德华·费尔欣评价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他“渴望拯救人类星球,并致力于为人类建造新的栖息地”,但无论何时都不该忘记,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可能性与危险性并存,稍有不慎,将会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欧洲太空总署署长约瑟夫·阿施巴赫本月初警告称:“马斯克正在自行制定太空规则。”但是太空是全人类的太空,不是美国的私人领地。对此,杨宇光认为:“他一直炒作火星移民,希望为火星移民提供资金。资金其实主要有两方面的来源,一个是靠猎鹰9号火箭和其他的后续星舰这两种火箭提供发射服务来赚取资金,还有一个是通过星链系统,因为将来一旦建成后,可以给全球用户提供高速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应该是很赚钱的,所以他希望通过这两者来提供将来进行火星移民的资金。但是客观上人类在2030年以前不可能载人登陆火星,那么实际上炒作的成分非常大。根据《外空条约》以及相关的国际法约定,某一个物体在太空中对其他人造成了损失,物体的所有方以及物体的发射国是有责任的。目前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它所有的物体都是从美国本土发射入轨的,一旦发生了任何造成其他人损失的事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美国是一定有责任的。”

在2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方始终本着为全人类谋福利的精神和平利用外空。美方应该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秩序,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在轨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空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