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近日,北京市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小马智行两家企业成为首批试点服务提供者,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探索新阶段。乘坐自动驾驶的车辆体验如何?

 

本次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服务范围涵盖了北京大兴亦庄地区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64平方公里,记者27日使用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和小马智行软件分别体验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虽然是休息日,订单量却不少,想要叫一辆头顶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仍需要几分钟的等待时间。

头顶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目前的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在售车型改装而成,在驾驶员位置仍有安全员在监测车辆行驶,乘客通过“萝卜快跑”和小马智行APP叫车后,会自动告知距离最近的自动驾驶体验站的具体位置,确认好位置,车上顶着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就会来到体验站等候乘客。安全员告诉记者:“我们只能是点对点,每天都在优化,以后服务站点会越来越多。”

自动驾驶体验站(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行驶过程中,安全员双手虚靠方向盘以防紧急情况发生,拐弯、掉头、礼让行人,自动驾驶都能轻松完成。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些情况。首先是周末辅路有大量等待进入停车场的汽车,自动驾驶依旧会选择在辅路行驶,这时安全员为了不让乘客等太久,会选择接管车辆。安全员说:“它想走它规划的路线,这边不是堵车嘛,主要是耽误您的时间,就得接管一下。如果车上没乘客,我们就等着。”

再就是路口是绿灯,车也停了一下才走,原来这个路口的信号灯刚改了位置,车需要适应一下。

记者:刚才绿灯,它为什么减速?

安全员:刚才有点快,它识别不了灯了,这灯是新改的。正常的红绿灯是横在马路上方的,现在把横的(红绿灯)给撤了,放在了一个角落里,是斜的。它就不太好识别了。

抵达目的地后,原本3公里三十多元的价格,因为处在优惠期,花费不到五元。

自动驾驶汽车安全行驶的背后,技术如何保障?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商业化试点,公司投入了20多辆车,但背后的技术积累,源于他们在全球范围内900多万公里的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和每天进行的百万公里级别的仿真测试。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试点是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关键的第一步。小马智行采用的是多传感器的融合技术,使用在自动驾驶车辆上的硬件系统有4个毫米波雷达、4个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以及2个GNSS天线组成,确保车辆能够对周围200米环境进行精准感知,并为车辆作出安全的行驶决策。”

小马智行副总裁张宁介绍,在商业化试点初期,会有多种优惠活动推出。“我们目前处在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初期的探索阶段,我们的定价将基于市场调研和服务质量。在商业化试点初期,将按照预估里程数及行程时长计算费用。在收费初期阶段,我们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以吸引更多公众来体验自动驾驶技术。”

后排乘客可以观看汽车行驶情况(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而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现有的自动驾驶车辆是对传统出行方式的补充,按照市场化定价模式,参照网约车专车的定价标准。未来只要政策允许,可以向更多地点投放自动驾驶服务并争取进行无人车的测试。

魏东说:“我们第一批在亦庄投放近70辆有资质的自动驾驶车辆,目前先是在不低于专车标准基础上做了一个定价模型,起步价18元,每公里4元,前期我们会推出折扣或者打车有礼品等活动,随着用户接受度的提升,会逐步回归到标准价格。当用户的接受度逐步稳定以后,结合用户需求的增长,我们决定如何增加车辆投放,到时再向专班去申请。现在我们在大兴亦庄,通州、顺义、海淀、石景山有路网,每个小圈慢慢长大以后就能连起来。预测明年应该有机会进行无人车的载人路测,再跑一段时间可能允许它的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