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 厦门台记者陈文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11日在福建厦门落幕。初步统计,大会期间有51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3920亿元人民币。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源:CFP)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本届投洽会共举办60多场活动,吸引全球约5万名客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参会,“一带一路”“金砖”“碳中和”等元素凸显。菲律宾今年是连续第二年作为投洽会主宾国,设置了国家馆,展示该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重点项目、特色优质产品等。

菲律宾驻华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说:“投洽会对中菲两国来说是一次双赢的合作,菲律宾非常愿意和中国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和盟友关系。”

投洽会期间举办的“2021国际投资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多国政要与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领导人、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趋势和走向,分享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红利。

大会首次在厦门举办“2021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发布了《2021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促进双向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首次在投洽会这个重要的会议期间举办中外投资促进机构的工作会,研究双向投资如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