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想看著名歌星的演唱会或者一场心仪的体育比赛,很多时候都需要抢票,抢不到又不甘心怎么办?一些人会去找“黄牛票”。根据门票的火爆程度,这样的渠道通常要加价三四倍。运气不好的,甚至会被假票、假“黄牛”欺骗,花三五百甚至几千元钱买票,结果买到的还是假票。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作为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被认为将有力打击“黄牛”,助推演出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牵头起草《规范》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介绍,这一规范更多的是从票务系统方面进行整顿和规范,想要彻底杜绝“黄牛”,还需购票者、协会、演出机构多方共同合力。

 

无论是演唱会还是热门的博物馆,只要门票紧俏的地方,就有“黄牛”的身影。除了会场门口一手收票一手卖票的普通“黄牛”,还有直接对接票务公司,大规模买入,再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进行高价销售的“高阶黄牛”。

因为受到物价局的监管,有些演出方和票务公司定价时不敢太离谱。而在利益驱使下,有的不法票务公司把一小部分票正价售卖,造成抢购一空的假象。同时把更多的票高价卖给了“黄牛”,再以更高的价格卖给观众。

《规范》的实施,能否让“黄牛”不再猖獗?牵头起草《规范》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介绍,这一规范的重点在于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内容、规格、编码、制作、发行等基本要求;对票务购票、检票、退票等流程的规范化服务也要统一,制订演出行业的票务基本规则。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全国演出票务市场数据的采集和有效监管。但普通消费者短时间内还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受。

潘燕说:“最显著的影响是‘行标’出来之后,各个票务平台和一些剧场自有的票务系统,都开始对照这个标准来检测自己的系统是否符合标准的规范。目前几家在行业中影响比较大的、市场覆盖率比较高的票务系统都已经完成了自查的工作,而且已经按照标准的要求接入到全国票务信息采集平台中。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这个标准最主要的是要求从事演出票务行业的这些平台,包括提供票务管理系统的第三方服务商。从消费者这一端来说,目前非常直观的改变,大家可能还感受不到。”

(图片来源:CFP)

消费者暂时感受不明显,并不意味着《规范》对未来购票不会有影响。潘燕解释,标准规范出台之前,票务平台和演出公司一场演出或赛事到底出了多少票,又有多少票进入了市场流通?由于平台之间互相不联通,监管部门也无从下手,《规范》的出台,让监管部门对平台公司、演出公司的销售量、赠票率一清二楚,减少“黄牛”囤积居奇的现象。

潘燕介绍说:“所有的销售信息,包括票房、订单的信息,都能够实时同步到全国的信息采集平台上来。我们的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对于一些热门演出,就可以做到对订单销售情况的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没有按照相应销售规范要求进行销售,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就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取证,可以追踪管理。对于消费端来说,可能以后再有一些热门演出,就会发现‘黄牛’的空间比原来小了。”

至于未来是否会要求所有演出门票都实行实名制?这样是否又会影响正常的门票转让渠道?对此,潘燕表示,相关的规范还在起草之中,但目前的要求是各个票务公司要先具备实施实名制销售的能力,然后依据不同演出需求灵活调整。

潘燕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黄牛”都是由“粉丝经济”刺激产生的,前不久在长沙举办的一场演唱会,居然有粉丝愿意花10倍价格雇“黄牛”去刷票,而在刷票成功后由于无法前往现场,希望退票,引发了一系列纠纷。潘燕呼吁,虽然“黄牛”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但断绝“黄牛”赚钱的路径,也需要购票者们一起行动。

“如果没有市场需求,或者大家不去从‘黄牛’手上买票,他没有盈利空间,自然也就不会再关注这个市场。所以,一方面我们要规范市场主体,不管是从行业自律的角度,还是政府管理的角度,把票源的流向更好地监测起来。另一方面,因为‘黄牛’会用各种方法来跟管理制度‘对冲’,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还是呼吁消费者能够拒绝‘黄牛’。”潘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