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连云港9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却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牟取暴利,不惜违法犯罪。最近在江苏连云港,一位顾客对经常光顾的凉皮店起了疑心,举报给警方,结果还真查出了问题。

 

今年八月下旬,江苏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路南派出所接到一位市民举报,原因是有家凉皮店卖的产品口味很不正常。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路南派出所民警张靠山介绍:“举报人经常在他们家买东西吃,近期看到关于食品安全的宣传,说麻辣烫里边可能添加含有罂粟壳的调料,让味道更好,他就怀疑经常吃的这一家是不是也有。于是他就把当时吃剩下的一份凉皮凉面给我们带一点过来,怀疑里边有罂粟壳。”

民警联系了海州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以及相关检测机构。结果证实,该凉皮凉面内确实含有罂粟碱、那可丁等成分。随即,路南派出所协同食药环侦大队对这家店铺进行了全面搜查,扣押了一大盆辣椒油。经鉴定,辣椒油里有罂粟成分。民警张靠山说:“调料辣椒油里面添加了含有罂粟壳的粉末,让辣椒油吃起来更香,整个凉皮凉面味道都比较鲜美,但这东西吃起来会让人上瘾,危害身体健康。”

连云港海州警方搜查涉案店铺(央广网发 连云港海州警方供图)

接着,民警又在嫌疑人李某家中搜出了大量疑似含有罂粟成分的辣椒油及粉末,当场检验结果均呈阳性。随后,警方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扣押。面对铁证,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其违法犯罪的事实。民警张靠山介绍:“因为疫情期间,他觉得客人比较少,店里边难以支撑了,就想通过不法途径增加收入。”

据李某交代,面对每况愈下的销售额,便想改变一下经营方式。听说在调味料里添加罂粟壳可让客人上瘾,便满大街寻问卖调料的商家,有没有添加罂粟壳的料。随后,一调料商向他出售了含有罂粟成分的调料。李某将买来的特殊调料跟辣椒和豆油一块熬制,拿到店里当作秘制辣椒油,拌入凉皮凉面,生意果然迅速回暖。自销售以来,每天盈利都在八百元左右,比之前多了三分之一,案发时已经获利1.5万元。

目前,李某由于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罂粟是很多毒品制作的原材料,但现实生活中个别不法商家为了提高收入,昧着良心私下在食品里添加罂粟壳,以此提高顾客口感,达到长期吸引客源的目的。近年来,多地也都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发现,被查处的当事人有种种借口,甚至表示种罂粟是为了观赏,听说幼苗能吃还能治病,在自家院子里就种几棵。

 

据媒体统计,2020年至今年4月宣判的涉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成分的刑事案例155起,河南、贵州、江苏三省的案例数量位列前三,均在30个以上。

8月底,中国检察网公布的一则起诉书显示,因制作含“罂粟壳”的辣椒油,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一饭店老板被罚两倍销售额,判刑一年。渑池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张东林说:“在抽检的辣椒油内发现罂粟壳成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立即提取样品,送到第三方有检验资质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了让生意红火,便在炒制的辣椒油内添加罂粟壳,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渑池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判处罚金6万元的处罚。”

张东林介绍,据王某某交代,他是从一名农村医生手中购买了罂粟壳,该案已移交给辖区派出所处理。

在每年罂粟开花结果的季节,河南各地公安禁毒部门都会开展专项“铲毒”行动,对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打击。河南省长葛市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民警吴朝林说:“巡逻的时候,发现有村民在家门口的菜园非法种植罂粟,他狡辩说不懂,不知道种植是违法的。经过对当事人询问,他也承认种的是罂粟幼苗,目的是农村小孩肚痛,或者说老年人腰痛用罂粟壳煮茶,村民也反映说种植罂粟苗当菜吃的,当时民警都很吃惊。”

我国对罂粟种植有严格的法律规定,除药用、科研和科普教育外,其他单位和个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一律禁止种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罂粟壳本身没有味道,有些甚至带有酸涩的苦味。非法店家使用的所谓罂粟粉中应该还添加了其他提味增香的物质,作为消费者很难辨别调料中是否含有罂粟成分。朱毅说:“长期服用非法添加罂粟产品的餐饮食品是有健康风险的,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造成损害,最大的风险就是上瘾依赖,具有潜在吸食毒品的风险。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辨识是否添加的,只能把信任交给经营者和监管者,在信得过的餐馆用餐,尤其是你即将要体检入职,还有要去入伍的这类人群,一定要谨慎小心。”

朱毅告诫,餐饮业、消费者都应该有清楚的认识,罂粟壳所传言的提香功效多是传说。非法添加进去的罂粟壳,含有微量吗啡也逃脱不过如今检测仪器的“法眼”。相关部门对此的态度是零容忍,没商量。朱毅说:“因为小餐饮、小作坊‘小散乱多’现象很普遍,有些时候就有监管盲区。基层监管人员也很辛苦,所以通常都是举报以后被抓出来的,他们应该增大飞行检查频率,突击抽查。另外也应该从源头上把控,让非法添加罂粟类制品不要流入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