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友馨,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应届毕业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千人献词团领诵员。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3月22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正式开播,同步在总台央视新闻、央广网、云听等新媒体平台上线。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千人献词团的领诵员彭友馨。

我要讲述的,是一件既“年轻”又厚重的文物:“七一勋章”。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29位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党员代表获此殊荣。十几天前,“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李大钊先生的孙子李宏塔爷爷回到故乡,把他的勋章捐赠给了位于河北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

河北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新设的“七一勋章”展台

让我们一起来仔细看看这承载着光荣与使命的“七一勋章”吧!勋章主色调是红色、金色和白色。最醒目的,是正中央向日葵花瓣和红色圆盘映衬下的金色党徽。再近距离细看,旗帜丰碑、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元素映入眼帘。如何能将这丰富的内涵在方寸之间呈现出来?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夏鑫说,这里凝结着整个团队近一年的心血。

夏鑫:设计团队出了很多的设计稿,改的次数已经记不清楚了。党徽在中间,突出党的领导,五角星象征着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星火相传。旗帜在最外面,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理想而永远奋斗。光芒和丰碑共用一个星,象征着我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围绕党徽,寓意着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向日葵的后边,设计了大山和大河,象征着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再向外延伸,也有祥云的造型,体现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七一勋章”各个设计元素分解示意图

工艺上的极致考究,则让平面图纸上的设计理念,得到了完美的立体呈现。

“七一勋章”采用冷压成型、彩丝织锦等传统工艺制作。其中的点睛之笔,是用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花丝镶嵌工艺、纯手工制成的向日葵花瓣。手工拔出的花丝,每一根的直径只有0.25毫米,也就是三根头发丝粗细。回忆起制作的过程,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武玉山印象深刻。

武玉山:我们做活儿的时候一气呵成。扳这几个花的时候,永远是绷着一口气,扳完了泄一口气,再提气的时候再一扳,用精益求精的手法打造最高级别的奖章。

手工制成的花丝

最高级别的奖章,献给最光辉的榜样。6月29日上午十点,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隆重举行。

受到表彰的29位功勋党员,有战争年代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战斗英雄;有为新中国建设事业拓荒奠基的科学家;有点亮自己、照亮孩子梦想的老师;有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青春榜样;还有大国工匠、小巷总理、治沙模范……他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就像一簇簇微光,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合影

颁授仪式上,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大山里的姐姐们走进大学的张桂梅老师动情地说:

张桂梅: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正在做的事情,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如此崇高的荣誉。

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在颁授仪式上发言

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带领群众矢志不移、艰苦创业的陕西“治沙模范”石光银爷爷,许下了自己的誓言。

石光银:我是共产党员,我干得再苦再累,死在这个沙窝也要干。因为你是共产党员。你入党拳头举了这么高宣誓的时候,就是(意味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在颁授仪式上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功勋党员中的部分代表,戴着闪闪的勋章,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成为这一光辉历史时刻的重要见证者。

那一天,我作为千人献词团的成员,也有幸站在广场上,和伙伴们一起,对党许下我们青春的诺言。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千人献词团领诵员

面向未来,熠熠生辉的“七一勋章”,镌刻理想与信仰,是时代的荣光,更将成为催人奋进的永恒力量。听,再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国家文物局局长 李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博物馆革命文物藏品超过100万件套。《红色印记》中的100件革命文物,是它们中的代表。节目中,100位“革命文物讲述人”通过极富感染力的真切表达,带领我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100位年轻的“90后讲解员”以现代视角思考百年历史,让我们感受到祖国接班人的朝气与热血。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用心用力用情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资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承革命传统,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录制《红色印记》节目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丨丁飞 孙鲁晋

协调丨韩萌 朱煜 梁琰 孔颖 刘会民 朱敏 赵初楠

记者丨赵初楠 丁飞 孟晓光 温超 王利

编辑丨赵初楠

讲述人丨彭友馨

录音丨项诚 尚云

制作丨李晓东

摄影丨葛忠无 张效凡

新媒体丨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顾问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广场献词训练团指导教师 刘鹏

安徽马鞍山广播电视台

河北乐亭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