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鹤壁7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郭淼 通讯员魏振宇)“5米,4米...5米...”,眼看就要合龙了,对岸再次发生垮塌,已经缩小的龙口一次次被强劲的水流冲开,刚卸载的填满石块的钢筋笼,一入水就被冲刷到几米外。“从来没见过难度这么大的封堵!”曾参加过湖北黄梅考田河、老观湖决口封堵的中国安能推土机操作手蔡向峰说。

“速度快一点!把裹头保护好!”现场指挥的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指挥长李贵平声音嘶哑,他24日才从新乡动力舟桥转移群众现场赶来鹤壁指挥决口封堵,30多个小时几乎未合眼。

现场机械轰鸣,大型挖掘机与钢筋石块的碰撞声,在一片嘈杂的蛙叫、蝉鸣声中显得清晰可辨。这里是河南浚县卫河新镇决口段,一边是滚滚洪流,一边是几乎要被淹没过顶的大片玉米地。河堤是自然形成的原始土堤,平时主要是附近村名日常通行和小型农用车辆通过。

决口封堵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安能集团安全总监王永平介绍说:“土堤十分松软,右岸完全被淹没,运料车无法到达,原来专家组制定的双向进占方案只好改为从左岸单向进占,这就大大增加了进占难度。”

中国安能操作手驾驶大型自卸车,在狭窄的土堤上缓慢倒车,将装满石块的钢筋笼倾倒在左岸龙口处。钢筋笼入水激起巨大浪花,随即被冲至下游几米远。据现场观测数据,龙口处即时水流速度4米每秒。

由于土堤较窄,加之装有石料的自卸车反复碾压导致道路坑坑洼洼,一台大型反铲在用铲背夯实路基。中国安能前指专门安排了保通分队,以确保运送石料的车辆通过。

决口封堵现场(通讯员供图)

“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右岸不断垮塌,左岸进占越快,龙口越窄水流速越大,右岸就垮塌得越快。”右岸指挥员、中国安能唐山救援基地指挥长刘其森一脸疲惫。25日凌晨1点,龙口一度只剩下4米多,但由于右岸裹头不停垮塌,截至6时,龙口仍有4米宽。

左岸一处避让点,中国安能一局党委书记郭建和正焦急地同鹤壁、浚县两级主要领导协商紧急应对措施。他们全程坚守在大堤上一夜未合眼。

决口封堵现场(通讯员供图)

现场,“双管齐下”处理流速冲刷决口影响进度的问题,一方面,现场就地取材,用挖掘机将二十余颗大树、公交车等推入放置决口处,缓减水流速度。另一方面,采用三层钢筋笼、将12个1立方钢筋笼一起串起来的办法,进行护角。

大堤上推土机轰隆隆作响,驾驶室内温度高达40℃。中国安能的专业操作手汪伟风汗水在脸颊直往下淌。他顾不上擦汗,全神贯注盯着前方。“参加这么多次决口封堵,这是最难的一次。”尽管这样,他和战友们的抢险步伐却一刻未停歇。“有信心坚决打赢决口封堵这场硬仗。”汪伟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