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遵照党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指示,分多路向拉萨及西藏全境挺进,由此掀开西藏历史的新篇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焕发出勃勃生机,各项事业都实现了整体跨越,创造了雪域高原上亘古未有的奇迹。从7月2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重走天路看变迁》,四路记者分别从四川、云南、青海、新疆走进西藏,重温红色足迹,感受伟大跨越,见证辉煌成就。

央广网拉萨7月23日消息 1951年8月22日和28日,十八军独立支队1100余人,分两个梯队,先后从青海出发,向西藏行进。部队渡通天河,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经聂荣至那曲。在那曲休整10天后,经当雄等地于12月1日进入拉萨。

沿着当年十八军独立支队进藏的线路,总台央广记者走进拉萨市的当雄县。70年沧海桑田,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如交通动脉蜿蜒在雪域高原,青藏高速那曲至当雄段也即将开通,西藏70年的发展近在眼前。

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交汇(总台央广记者 石婧斐 摄)

在当雄县乌玛塘乡那龙村,住着82岁的藏族老人索朗多吉,他也是当年十八军进藏的见证人。如今,老人家里有8口人,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畜牧业和石膏矿的运输。老人虽然视力下降,但身体依然硬朗,讲起当年十八军进藏期间的故事,他的记忆十分清晰。他记得,那是在当年的藏历9月份,大雪纷飞,可是进藏战士们的衣服还很破旧,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几天都没有吃饭了,但是部队纪律严明,绝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老人记得,他们用手语跟当地百姓进行沟通,用大洋交换百姓的山羊和物资,实行等价交换。驻藏期间,解放军还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困难,免费治疗索朗多吉父亲的病,与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索朗多吉(右一)讲述十八军进藏的往事(总台央广记者 石婧斐 摄)

说起70年来西藏的变化,索朗多吉老人感慨道,那真的是一天一夜都说不完。民主改革后,在党的关怀下,老人一家翻身做了主人,参与了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以及109国道控制性工程的修建,从缴不完的赋税到每年创收20万元,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索朗多吉老人(右一)在家门口(总台央广记者 石婧斐 摄)

索朗多吉老人家中一隅(总台央广记者 石婧斐 摄)

谈到这些天来牵动人心的河南汛情,82岁的索朗多吉老人一直在通过广播和电视关注。他说,现在国家强大了,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河南人民一定可以很快渡过难关,他也想通过捐款尽一些绵薄之力。

监制:武俊山

记者:石婧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