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1990年7月16日,中国新研制的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第一次试验性发射获得成功。它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运载火箭技术和发射能力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现场纪录片:点火,点火,点火,起飞……7月16日北京夏令时9时40分,我国新研制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新的发射工位拔地而起,助推火箭和一、二级火箭正常飞行。

1986年,国际航天界相继发生一连串事故,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的运载能力出现短缺。此时,我国科研人员提出研究设计“长征二号丙”加捆绑,也就是在加长的“长二丙”火箭周围捆绑4枚助推器,可以使火箭运载能力提高到近地轨道8.8吨,这样就可以承揽用航天飞机发射的大型卫星,从而将中国的运载火箭推向国际市场,这个火箭的别名就是“长二捆”。

时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的王永志凭着三页“长二捆”草图就拉到了第一单商业项目。1988年底,国家批准了这个项目,合同正式签订,而此时,距离合同要求的1990年6月30日前有一次成功的发射试验,只有18个月。

王永志:美国人就不信你18个月能搞出火箭来,放到美国也得三四年,有人说别干了,风险很多,技术的风险,经济上的风险,还有政治上的风险。当时当院长了,这个压力太大了,但也得冒风险,但是院里班子很一致,干!

1990年6月29日,中国第一枚捆绑式火箭长征-2E终于提前一天屹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王永志:这件事办成意义很大,中国的火箭用外国的资金把它做成了,2.5吨一下到9.2吨,提高3倍多,中国有大火箭了,中国航天也是国际级的了。这里同时还暗含一个中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火箭已经有了!

这是中国首次突破助推器捆绑技术,首次研制成功推进剂利用系统和大型发射台等36项关键技术,为中国的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发射服务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第一次发射搭载一枚澳大利亚模拟卫星和一枚巴基斯坦卫星升空之后,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又先后多次发射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卫星,成功率超过50%,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白杰戈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