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总台记者李杨 季熠非)日前,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个省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文,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办学,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聘、协同创新、对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旨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构建三省一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说,30万名左右的大学生将能跨省区、跨学校修读1000门左右的精品课程。实现500名左右高水平教师在三省一区高校互聘任教,解决高校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此外,三省一区还将在高校协同创新、国际交流方面开展合作。

 

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国林表示,三省一区开放办学,一方面可以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为东北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张国林说:“要整合教育资源,推动开放办学,坚持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发挥我们东北三省一区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加强省际校际合作。第一是学生的联合培养,第二是教师互聘,第三是平台资源共享,第四是协同创新,第五是联合起来对外开放,提升东北地区高校的竞争力、创新力、贡献力和影响力。”

张国林介绍,其实从去年开始,辽宁省内就开始做开放办学的项目,一年来,有了进展,也见到了成果,所以把开放办学推广到三省一区,他们还是很有信心。

张国林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20多万本科生来跨校修读学分,还有2200余名研究生实行校际之间的联合培养。据初步统计,我们有1000多名教师实现了校际之间的共享、互聘和交流,让学生在更大程度上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师资源。校与校之间的平台互相开放,避免了重复建设,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

在东北林业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周玉华看来,三省一区开放办学对于推动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打破过去的教学体制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能把高等学校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出来。

“它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方向。资源共享,通过现在发达的科技来进行教学,提高了整个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否则,都各自封闭、自唱自说,学生视野窄,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这样开放办学之后,学生可以说视野豁然开朗,他站在自己的学校,也能够观赏到整个中国,甚至于世界的教育发展、教育研究等等。”周玉华说。

其实这几年,跨校选课修学分已经越来越普遍。比如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成立“长安联盟”,5所高校的10万多名大学生可自由前往任意一所大学跨校选修学分,攻读辅修专业。

2019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在河南省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那么,这次三省一区要推广的跨省、跨校选课修学分,在实施过程中,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配套解决?

 

楚天娇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际课程中,她选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宝玉石鉴赏课程。她告诉记者:“利用周六上午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上直播课。我本身学的是工科专业,通过这门课,跟之前相比稍微感性了一点,能够培养自己的艺术情操和眼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红海介绍,学校有专门老师负责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工作,两年来,河南五所学校发挥各个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特色,促进优质的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样化的课程,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也满足了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

不过,陈红海也坦言,在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过程中,老师因为工作量的增加积极性不高,学生存在惰性心理、选课随意,也是实际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学校会对老师从评优评先角度进行激励,同时,加强学业导师对学生的指导。

陈红海告诉记者:“学生选课有个特点,他可能不一定就选择真正需要的,可能会选择容易过的。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实学业导师的作用,因为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这门课是不是符合他所构建的知识体系的需要,这个可能需要学业导师来给他指导。”

跨校选课修学分已在多地探索,但要有效开展起来需要面对复杂问题。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表示,此前的跨校修学分由于普通高校和重点高校两者的共享课程资源、学分价值不等值,实施情况并不是很理想。

樊秀娣指出:“好的学校愿意把好的资源分享,实际上还是需要有行动。此外,各个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系统能不能跟上也很成问题。一直以来各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像选课或学习的管理系统都是自成一体的,如果真的是要在学校之间选课,实际工作量会大大增加。如果是没有相关的学分方面的赋能,或者是提供相关的资历什么的,学生未必感兴趣。所以,早前虽然有学生跨校修学分制度,但实施的不是特别好。”

高校课堂(来源:CFP)

而这次三省一区的跨省修学分模式,在樊秀娣看来,则很有现实意义和操作性,整个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可能被盘活。

樊秀娣说:“这1000门精品课程首先是有质量保证的,国家和地方都有相当大的投入。三省一区的整个高等教育可能都会被注入强大的活力和生机,这对于整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可能也有相当大的刺激作用。一大批普通高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也可以被激活。”

樊秀娣指出,理论上讲,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公平的发展方向,在国家经济、科技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这应该是必然的趋势。

樊秀娣说:“我们一直讲要实现高等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公平,这样也能够实现。所以我认为应该是有可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因为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是能够提供这方面强有力支撑的。”

相比跨校修读学分,跨省修读学分操作更复杂,碰到的问题不会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向媒体表示,跨省跨校修读学分以学分制为基础。为此,首先要在区域各高校深入落实完全学分制。目前很多高校推行的“学分制”,主要仍以学年为排课基础。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增加,与完全学分制紧密联系的“弹性学习年限”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樊秀娣认为,要把跨省修读学分落到实处,最为关键的是要建立起高校间课程学分互认系统。这需要三省一区教育厅及高校相关人员共同协商,制定相关计划、方案、制度和政策等,同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

周玉华认为,跨省区选课还是需要考虑高校的现实情况,最初,步子可以迈得小一些。她说:“你到别的省的学校去听课,不可能完全过去学习,我觉得网上教学的方式更适合。大家都到名校去了,就势必导致相关学校出现管理上的问题。所以这个事我觉得得先摸索一下,把一些制度建立得相对可行之后,再推行开来。”

辽宁省教育厅表示,要推进三省一区高校学分制改革,完善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制度,制定学分认定转换管理办法,为联合培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学分互认制度正在着手建立,将在不久后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