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搬家或是日常维护,很多人都希望换一些新家具,让家里焕然一新。一些旧家具可以当二手卖了,还有一些管理不严格的地方,搬到楼下,让收废品的人收走。不过在很多大城市,大家发现,处理大件家具是件挺麻烦的事,物业不允许随意丢弃,周边二手回收商很多东西也不要,于是付费上门帮忙扔旧家具的服务就慢慢出现了。扔一个大型家具还得花上两三百块钱,您愿意吗?家具代扔之后又如何处理?政府、社会应该如何做好配套?

 

前几天,家住北京的王先生家中淘汰了一个电视柜,原本以为自己拆开、运下楼,就可以处理了,没想到物业告诉他:不能随便扔。

但物业又不告诉王先生小区附近合规的代收点在哪里,他只能先去找小区门口的二手回收商问。

居民:这儿肯定不让扔吧?

回收商:不让扔。

居民:扔到哪?

回收商:你明天找物业吧。

居民:他知道能扔到哪儿?

回收商:嗯。

辗转几次,附近回收站的一位工作人员给王先生“支招”:拆成零件,交给他来处理。

大型家具回收难,不只是一个小区的个案。记者咨询了多个小区物业,都表示没有协助回收的服务。“业主自行往外搬,都自己找,外面收废品的也好,或者谁家要的话拿走。但大件物品要搬走,需要来物业前台开纸质版的出门条。”

回收难的原因主要是“无利可图”,很多旧家具如今难以二次利用,如果拆解之后,也要看材料能否再回收。

一位二手回收商说,如果是旧电器,还有金属可以回收,如果是板材、木材的家具,就有些“费力不讨好”了。“二手电器这些东西它毕竟是金属制造的,多少能卖点钱出去,要是板材木材如果没有利用价值了,真的不够人工成本,有一些大柜子、床需要拆解,拆成一块一块的,如果楼层比较高,搬运费用也比较高。”

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推出了上门代扔旧家具的业务:在网上下单,工作人员核价后,上门把要扔的家具搬走并进行后续处理。收费的价格依照家具大小、材质、小区是否有电梯等各种因素来确定。支付宝易代扔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市场部经理林浩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本上目前的完单量在40%左右。他表示:“基本上下完订单之后完单率只有40%。其实大部分取消订单的原因是我们会打电话跟他们说明需要付费的情况,然后用户才发现,原来这个是要付钱的,才会取消订单。回收回来之后,我们直接到后端去做处置,很少卖掉,所以对于我们来讲,这就是废品废物,而不是说有利用价值的。”

林浩斌说,但是随着大型家具处理越来越严格,公司的服务受到了市场欢迎。“如果自己去卖,可能周期长。后来也会去找相应的小区物业,包括二手家具门店,询问价格。他们去搬运,也要算费用,就算给物业,(也要)收费。我们之前也测算过很多,有时候用户根据标签选完价格之后,会觉得这个价格好像蛮高的,然后用户会去兜一圈,比如问物业,问小区,发现其实价格还可以,会跑过来下订单。”

图片来源:CFP

大型家具处理难,不仅只在消费者端。实际上,这些家具被收走后,如何能更加环保、绿色地处理,也是麻烦事。林浩斌说:“因为家具可能是木头、可能有玻璃,也有可能有一些纺织品,我们会运到中转站,分类拆解,拆解之后再运到后端对应处置,可能大床那种类型拆下来是木头,它有两条链路,一般都是有一条直接焚烧,另外一条如果是木棍、木条,可能就到后端做木材回收。”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看来,大型家具回收是社会经济进步中“成长的烦恼”。“表明我们的经济确实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到比较高的水准。这些东西既然产生了,最好能够有一些再去利用的渠道,它确实不单单是居民的烦恼,对政府来讲也是一个挑战,因为过去不需要我操心,不需要我去管,现在成了一个问题需要我去管。”

根据总台央视报道,北京市海淀区在2018年实现了大件垃圾投、收、运、处四个环节的全流程运转,由政府来进行兜底处置。林浩斌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解决大型家具回收,除了培育消费习惯,也希望政府能够有相应的保障政策。“我们跟政府做相应的交流,政府如果愿意出来做相应的规划或者兜底,可能就会更加流畅。首先政府有没有相应的补助;其次,因为很多后端是我们自己去市场跑出来的,(有一些)类似于需要白名单制的那种才能运进去,(希望)政府在后端一些建设方面更完善。”

刘建国认为,需要政府从存放、物流及处理回收上进行统筹配套。“按道理说居民付费也应该要负担这里面成本的一部分,但是全部负担可能比较难,但是要负担一部分,不足的部分,可能就需要政府把它补齐,它本身也是政府公益民生保障的一部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布局规划可回收物以及大件家具,(全市)要统筹,不可能每个区都遍地开花搞这种设施,在政府去做好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建起来。要有调研,掌握这个区域之内大件家具大体的产生量。在社区专门的一个地方,让大家把这些集中放到这,放了以后有相应的后端,得有设施去处理或者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