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6月1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广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各方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情景,也感动了身处其中的群众。在广东佛山,一位90后小伙就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将发生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以手绘的方式鲜活生动地展现出来。

佛山版“抗疫上河图”全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用淡墨勾勒出人物,地标建筑掩映在典型的国画山水里,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为群众做核酸检测的场景跃然纸上……这幅“核酸检测上河图”画卷长1.37米、宽75厘米,图上有超过340名人物以及15座佛山地标。整体风格仿照《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小到趴在桌上休息的医护人员,拿着喇叭维持秩序的警察,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戴着口罩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市民,甚至是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大到多个当地地标建筑,展示出一幅生动的战疫图景。
  画卷是90后的美术工作者陈志杰花了5天的时间创作完成的。他说,自己在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中见到医护人员昼夜不停工作、市民积极配合的场面大受震撼,所以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这段属于城市的感动。“通过他们的防护玻璃镜,我清晰地看到他的脸上挂着很大很大的汗珠,甚至他在这个过程中水都没有喝过。因为他们要脱(防护服)下来太麻烦了。他们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应该把他们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大家更积极地去配合(疫情防控)这个事情。里面大概是340个人,每一个都佩戴了口罩。通过这张画,除了传达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心之外,主要还是让市民提高防控疫情的意识。”陈志杰说。
  陈志杰在广州上学,毕业后选择在佛山工作。对广佛两座城市都有很深的感情。他说,自己接下来还会创作一幅广州版的战疫上河图,当中包括荔湾湖公园、珠江新城、广州塔等地标,最后会与现在创作完的佛山版连成一幅广佛同城抗疫图,记录这段共同战疫的时光。陈志杰说:“我打算用这个将东平河跟广州的珠江连接起来变成一张画,合并在一起传达广佛同城这一个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