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五卅运动爆发。

1925年5月30日,灰濛濛的天空翻滚着乌云,上海租界里戒备森严。两千多名抗议群众,在租界的大街小巷发表演说,散发传单,揭露帝国主义枪杀工人、抓捕学生的罪行。随着一阵刺耳的枪声响起,南京路上顿时一片血雨腥风。

电影《先驱者》:

游行群众:严惩凶手!中国人不怕子弹!

中方巡捕长:不要再往前了,再往前我们就不客气了。

英国巡捕:Fire!

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不但不答应工人们的合理要求,还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激起了广大群众的极大愤慨。5月30日,上海各校学生和工人纷纷进入租界示威游行,却遭到租界当局大肆拘捕。无数愤怒的市民涌向位于南京路的捕房前,要求释放被捕者。英国巡捕公然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群众,当场打死13人,重伤数十人,抓捕150多人,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亲历者孔另境之女孔东珠:我父亲加入共产党是很自然的,所以在五卅运动的时候,他就是积极地参加五卅运动。就在南京路上拉旗子啊,撒传单呀,我父亲就在南京路上撒传单的时候被捕的。

帝国主义的屠杀,点燃了中国人民郁积已久的怒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总工会于6月1日成立,并在全市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总罢工、总罢课、总罢市。随后,五卅运动的狂潮迅速席卷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罢工、罢课、罢市,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宏大的省港大罢工。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五卅进一步向整个社会各个层面发展,省港大罢工持续了16个月,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很有影响的。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这个就是达到了我们党早期领导的工人运动史上的一个巅峰状态了。

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空前而伟大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极大地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说:“五卅运动以后,革命高潮,一泻千里,于是构成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陈怡 杨静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