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冰雪旋律,四季唱响,记录那些正忙碌在不同岗位、为筹备冬奥助力的主人公们的四季故事,用他们真挚的讲述汇聚成冬奥筹备加速度这一年的声音回忆。

还记得我们之前认识的那位“滑雪医生”吗?他叫李锐,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大夫,他具备高超的滑雪技能,加入了中国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三个月前,他正跟高山滑雪医疗保障队的队员们在寒风凛冽的小海坨集训,我们也通过他的讲述了解了雪道上救援的窍门。

在雪季结束的尾声,他和队友们又迎来了一次“中考”——冬奥测试赛和直升机实地救援演练。雪季结束后,回归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他,除了忙于医治病人,又有了一个服务更多滑雪爱好者的美好愿望。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医生、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医疗保障队队员李锐(受访者供图)

大家好,我叫李锐,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医疗保障团队的一员,负责延庆小海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场医疗保障工作。在我的第一期节目(《切得了颅底肿瘤 滑得了奥运赛道 50岁的 “斜杠”人生能有多酷?》)中,我向大家介绍了高山滑雪医疗保障团队的主要任务,相信大家对我们医疗保障团队如何“踩着雪板去行医”有了一定了解。那时候正值雪季,也是冬奥会开幕前的最后一个雪季。在雪季正式结束之前,我和队友们又迎来了一场场地测试赛和直升机救援实地演练,为训练暂告一段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抓住雪季的尾巴 认真对待测试赛“大练兵”

2月21日,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高山滑雪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式开赛,作为医疗保障队员,我们大家也都铆足了劲儿,打起精神,认真对待这次测试活动。

高山滑雪中心的医疗保障队员们(受访者供图)

这场测试赛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大练兵”的好机会。在这期间,我们每天天不亮就从驻地出发,早早到达赛场,在比赛期间始终守候在赛道旁,完整地参与了超级大回转、速降、大小回转项目的测试,同时也参与了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超级大回转、大小回转的各项测试。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也有队员们受伤,但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

演练过程中,运动员摔倒受伤后,如果伤情较重,我们会将伤员第一时间包扎、固定,用雪橇船转运到竞技结束区运动员医疗站,跟他们沟通,甚至从那里再转运到延庆的医院。

从最开始的探讨摸索,到后面我们的团队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医疗救助预案,我们在不断提高练习水平的基础上,更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的转播镜头前,接受全世界的“检验”。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受访者供图)

直升机救援实战打响 开辟“空中救援通道”

高山滑雪中心赛道险峻,医疗救援难度大,伤员转运困难。国际雪联要求赛时要有直升机救援和转运能力,以确保给予运动员最好的医疗保障和最快的转运条件。3月17日,一场全要素的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的实战打响了。

救援直升机到达“伤员”附近位置(受访者供图)

在这次演练中,我被指派作为医疗leader,一名医疗医生,全程参与救助的过程,从指定模拟“伤员”,到看到直升机带着“伤员”腾空而起,现在回想起来都记忆犹新。大家齐心协力成功打造了一条“空中救援通道”。

快速伤检、明确伤情并给予高级生命支持、请求直升机救援、直升机到达“伤员”附近、将“伤员”放在真空担架上并固定、用吊篮升空…….虽然压力不小,但一套“行云流水”般全流程的演练获得了圆满成功。在这之前,去年和前年,我们也曾在国际奥委会的官员面前做过一整套直升机救援演练,这给了我和队员们莫大的信心,也为下一次的演练积累丰富的经验。

与雪场暂别 投入救治病人日常工作

伴随着演练结束,我也暂时告别了白雪皑皑的小海坨,我和队员们又分别投入到了日常工作中。

拿我来说,由于今年11月就要冲刺备战冬奥会了,届时我们都要进行全封闭训练,所以当下的任务和挑战就是尽全力为预约好的病人做完手术,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康复,只有先把他们医治好了,我才能放心去集训。

滑雪场中的李锐(受访者供图)

日常生活工作中充斥着与小海坨完全不一样的美景:上班路上盛开的花、医院院子里摇曳的樱花树……随着天气愈发炎热,工作之余,我却总能想起脚踏滑雪板,在雪道飞驰的景象,看着小海坨的美景从眼前掠过,听着风声从耳畔呼啸的场景。在医院面对一个个病人,我的眼前也总是浮现出运动员有时受伤的场景。渐渐地,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或者说心愿,我觉得我们还能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在“后奥运时代”。

更有意义的事:普及科学滑雪知识 传递安全滑雪理念

滑雪运动虽然刺激,但危险系数极高,随着“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冬奥、体验冰雪,选择滑雪的市民不仅数量上大量增加,年龄结构上也更加多元。这就对教练群体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资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对专业的救护知识也要求更高。对于初学者来说,摔跟头在所难免,但如何掌握正确和安全的方法,保证自身及他人安全,在我看来是一门最重要的滑雪必修课。

李锐利用业余时间为雪场工作人员进行医疗救护知识培训(受访者供图)

以前我在军都山滑雪场练习滑雪的时候,都会顺便为他们的医务人员进行救护专业知识的培训,为我身边热爱滑雪的朋友和雪场救护人员普及科学滑雪的要领和专业急救知识。

李锐利用业余时间为雪场工作人员进行医疗救护知识培训(受访者供图)

在未来,我也会继续向大家传递安全第一、科学滑雪的理念,尽我所能,为普及高山滑雪作出一点贡献。我希望我和队员们以后能有更多平台,把我们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所习得的经验和掌握的专业救护知识普及给大家,让初学者和滑雪“发烧友”们都能科学上雪场,合理规避受伤风险。只有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才可以在滑雪中体验到更大的乐趣,才能真正让这项运动更持久。

无论雪场还是医院,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护

雪季结束到再次封闭训练的这段时间,对我而言也是一段宝贵的休整期,除了努力救治病人,我也会时刻保持自己良好的身体状态,多加锻炼,同时也会多陪伴一下家人。对我而言,无论是雪场救人还是回归日常生活、工作,都是一种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护。

监制:梁悦

策划:张闻

记者:李昊

供图: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