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一直是民生改善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一段时间,针对电梯安装费用高的问题,河北石家庄、浙江杭州等多个地方的一些小区开始尝试“公交电梯”或者“共享电梯”的新模式——免费安装,有偿使用,居民使用电梯时采用类似乘坐公交车的计次刷卡模式。“公交电梯”是如何运作的?这种模式能否复制推广?

 

  “输入电梯公交,选择好之后,确定人脸是否清晰后,点击人脸清晰,确定上传,这时候我们选择自己的楼层号。”在杭州市临安区碧桂苑小区,新装的电梯刚刚试用,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如何通过电梯公交App使用电梯。住在5楼的业主毛昌跃表示:“今天来体验下,以前住5楼,不方便,跑上跑下,也有点累。现在电梯装好了,当然方便了。”

  小区业主只需要预先下载电梯公交App,录入人脸信息,乘坐电梯时摄像头就会抓取人脸图像,自动为业主呼叫目标楼层,不需要准备零钱,也不用刷卡,刷脸就能回家。同时,在App中有新增家庭成员功能,业主可以将家人头像上传,从而方便家人乘坐电梯;当有访客到来时,业主可以在App内点击“访客通行证”按钮,分享乘梯二维码。业主魏生根说:“这个人脸识别看一下就可以了,我们老人刷卡不懂,刷脸就可以。”

  2021年2月5日,江苏省扬州市杉湾花园小区新安装的外挂式电梯(图片来源:CFP)

  目前,碧桂苑小区共加装“公交电梯”116部,现已通过设备验收,由电梯公司免费为业主安装电梯并提供相应服务,小区业主有偿使用电梯,乘坐一次电梯实际费用一元。电梯公司负责电梯的维护和运营,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后的20年内,业主都不用担心电梯的运营维护。碧桂苑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姜飞说:“对业主来讲,他们不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只需要每次乘坐支付一定费用,后面所有的维护保养都由电梯公司来负责,结合新的技术,大家乘坐体验会比较好。”

  据了解,安装一部电梯需要三四十万元,假设某小区每层3户、一共六层18户计算,三层以上每家最少需要交2万多元。电梯问题专家吴斌介绍,“公交电梯”用市场化的方式打通了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的痛点,具有复制推广价值。“我认为这种模式是一种商业模式的‘破圈’,以前前期需要政府资金投入,住户去投入,现在以这种方式来讲,前期不需要考虑太多成本的支出,只需要考虑后期怎么去使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公交电梯”在试点安装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难点。比如在河北石家庄华泰家园小区,去年十月就加装了三部玻璃幕墙外挂式景观电梯。高楼层的住户愿意安装,如何说服低楼层的住户呢?按照有关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要所在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华泰家园小区某一层住户表示,虽然加装电梯一定程度影响采光,增加噪音,但大部分低层业主仍表示支持。

  小区居民1:因为这项工程老百姓不出钱,各家各户大部分都欢迎,连一楼的都赞同。

  记者:您住在哪儿?

  小区居民2:一楼,电梯影响阳光,另外电梯声音也大,哗啦哗啦的是不是?肯定得有点,这都是大家的事,一楼更应该支持。

  与杭州临安区乘坐电梯每次收费一元不同,石家庄华泰家园小区按照楼层不同,收取不同费用,但乘梯一次不会超过两毛钱,相关费用标准由前期调查推算得出。石家庄市新华路街道办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办公室副主任韩毅霄表示:“一层基本上就是一毛多点。咱们有年卡、月卡,预估每个单元的用户跟使用量能达到每部电梯的年检费用,要是进行维修维护、年检,不会向老百姓再一次收费。”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电梯公司负担了建设和运营维护,“公交电梯”运营收入主要取决于居民付费使用的频次和厢体广告收益,但“公交电梯”前期投入大、利润率不高、回报周期长,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利润开发能力和精准运营能力都是一个考验。如何解决“公交电梯”带来的成本压力,让企业有可持续的动力,是影响这类模式走向的关键。

  吴斌分析,一部电梯的每年固定支出主要是电梯检验费、维护费和电费,其中电梯检验费大约占到10%,电梯的维保费以及电梯的配件费占到30%左右,电费一般占到50%到60%。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公交电梯”用电与居民日常用电标准相同。吴斌建议,未来在推广过程中,如果政府可以在电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偿,会更有助于“公交电梯”的复制推广和长期运行。“对于(电梯公司)前期的投资,他们肯定想尽快收回成本。如果把单次费用提升,老百姓乘坐的欲望就会下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不利的循环。建议政府要有一些政策的引导,包括电费,能不能做一些费用的鼓励性补偿,促进加装电梯行业的良性循环。鼓励大家都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使老百姓能够享受这种红利带来的一些好处,我觉得这是比较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