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涛)盲盒深受年轻人追捧,不确定性和惊喜感捕捉了消费者的心理。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独特的营销模式却盯上了活体宠物。

“五一”假期期间,成都市区出现了一辆装满150多只猫狗的中通快递货运车,货车里这些小猫小狗都是“宠物盲盒”货品。幸运的是,在热心人举报后,这些小猫小狗已经被相关部门暂扣,并得到了相关动物救助中心的救治。

市民举报中通快递某网点承运“宠物盲盒”单

3日晚,成都热心市民在中通快递网点现场发现被打包的猫狗,这些猫狗被发现时正准备被当做普通货物发往外地,中通快递和托运人没有出示相关猫狗的检疫合格证明。

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负责人陈运莲告诉记者:“我大概晚上7:00到了中通的网点,大约等了几十分钟,就看到一个拖车,拉了一车的小猫小狗。而且他们动作非常迅速,到了中通后,马上上了一个箱式货车。想想厢式货车两个门一关,几乎是全封闭的,小猫小狗根本活不下来。我们就把车拦截下来,把猫狗卸下来。”

陈运莲介绍说,承运这种“宠物盲盒”单,中通并不是第一次。她说:“中通每天都会运小猫小狗到外地,差不多都是2—3个月左右的小猫小狗。很惨,死了就丢到街边,腐臭、生蛆。”

何为“宠物盲盒”?

所谓的“宠物盲盒”,是指一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开箱有惊喜”的娱乐项目。陈运莲认为,动物被装在盒子里进行运输,由于环境恶劣,缺乏空气流通,极容易造成盒内的动物死亡。

“根本不是什么宠物,基本都是小土狗、小土猫。而且盲盒是带有赌博性质的,就是为了稀奇、惊奇,打开一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些小生命不是玩具,不是狭小、黑暗、闭气的东西能装得下的。这是非常残忍、带有赌博性质的,我们坚决反对。”陈运莲说。

陈运莲和志愿者的行为很快引发网友关注,随后“宠物盲盒”也登上了热搜。

中通快递就“宠物盲盒”事件道歉

4日22时许,中通快递就“宠物盲盒”事件道歉,称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和四川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决定自5月5日起,暂停成都荷花池网点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附有检疫证明。从事动物运输的单位、个人以及车辆,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妥善保存行程路线和托运人提供的动物名称、检疫证明编号、数量等信息。

快递专家赵小敏分析:“作为商家,必须提供相关证明;作为快递寄件方,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实在需要邮寄的,要有专用的通道,比如能不能做到专业运抵,如果做不到,对快递企业来讲,还是不要冒这样的风险。”

据悉,被截获的盲盒里的小猫小狗目前已由动检部门依法暂扣,并转移到石板滩宠物城临时安置、留检。

活体“宠物盲盒”售卖或涉嫌多项违法

关于用快递发送宠物活体盲盒,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明确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活体“宠物盲盒”售卖或涉嫌多项违法。

岳屾山分析:“最直接违反的是动物检疫法和动物防疫法,因为动物不管是在饲养、运输,还是在经营的时候,都要进行防疫检疫,从而避免发生疫情。根据动物检疫法的规定,动物在离开产地之前,货主应该向所在地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比如,在离开之前,像这种继续饲养的动物,应该提前三天申报检疫,然后拿着这些检疫合格证,才能运输。承运人在运输这些动物的时候,是需要看检疫证明的。如果没有,是不能够运输的。动物防疫法当中也明确规定,经过航空铁路、道路、水路运输动物或者动物制品的托运人,托运的时候应当提供检疫证明。如果没有检疫证明,承运人不得承运。”

岳屾山进一步解释说,没有经过备案就从事动物运输活动的,最高可处10万元以下罚款。他说:“没有提供检疫证明,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