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今天(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用勤劳的双手奏响新时代的劳动赞歌。

“五一”劳动节当天,吉林省通化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队班长赵青峰和往常一样,上午8点多就带着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金桥路的施工地点,赵青峰和队员们正在铺设污水管道。他所在的排水队承担着通化市区5576座检查井、雨水井、沉沙池和93.5公里排水管网下水道的疏通、清掏和维护工作,平均每天要疏通700多延米的下水道,清掏出3吨左右污泥杂物。赵青峰说:“我们的工作没有休息,基本上是随叫随到,每天24小时都有值班的人。脏点累点,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总书记说过,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作为劳动模范,更应该这样做。”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这个“五一”,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郑州市60路公交车长曹瑞娟表示:“工作了20多年,每年的‘五一’劳动节我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越是广大市民休息的时候,我们工作越忙。每天载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真的是一件特别幸福美好的事情。”

对于医护工作者来说,为群众的生命保驾护航也不会因为假期而暂停。一大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宝华就赶到门诊部接待患者。刘宝华说:“像现在这个季节,患肺炎、气管炎的特别多。不管多少个,你只要找到我这儿了,我就给你看病。”

在全国技术能手刘文生的创新工作室里,他正和几名技术骨干研讨装载机变速箱声音异响的改进方法。刘文生说:“在‘五一’期间,要赶一些比较重要的发车任务,同时还要开展与我们劳模工作室年度攻关项目有关的一些研讨。”

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广大劳动者用辛勤汗水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在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洋试验场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施工现场,几百名工人正有序作业。湾区项目运营方工程师肖冰说:“(‘五一’期间)咱这边都不休假,和平常一样干。”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5月1日上午,在赣深高铁赣州市南康区江西段轨道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为赣深高铁的早日通车挥洒着汗水。中铁三局赣深4标工委主任沈大军说:“抢抓黄金时节,确保在5月中旬完成江西段全线铺轨任务,为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