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有两篇与所谓“鸡蛋返生”相关的论文在网上引发了强烈关注。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郭某声称,经过培训,小孩子就能用意念让熟鸡蛋变成生鸡蛋,并且还能孵化出小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某用“不知原理,只知现象”来回应对“熟鸡蛋返生”实验的质疑。

郭某是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原校长,也是“鸡蛋返生实验”专题研究课题的主持者。她曾在《写真地理》上发表两篇与“熟鸡蛋返生孵鸡”有关的论文。

根据媒体的报道,早在2019年,郭某就曾招募中小学生做过“熟绿豆的返生实验”,该实验也是通过所谓的“超意念”来实施,实验结果为“煮熟绿豆返生,变小变紧变硬,颜色由浅绿返生为深绿”。

图片来源:CFP

据了解,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主要以中小学生为培训对象,教授“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快速作文写作”等课程,主打“冥想之力,重塑大脑”等内容。三天四夜的培训费用超过一万元。

4月28日,经相关部门联合调查,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因发布虚假广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规定,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责令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招生和教学活动。

为什么说熟鸡蛋无法返生孵出鸡?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杨中领表示,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靠意念让“鸡蛋返生”没有科学依据。一旦鸡蛋经过高温,其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发生改变,蛋白质就会失活,而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

而在相关信息的普及、传播中,“蛋白质复性”可能会感觉被碰瓷了。

在高温环境下,蛋白质的性质会发生改变,如生鸡蛋变成熟的水煮蛋。“复性”是“变性”的反面,即将“变性”的蛋白质恢复原来的活性。

 

科普作家瘦驼介绍,对于一些相对简单的蛋白质,当精确控制它的“变性”条件后,是可以想办法实现“复性”的。但是,蛋白质的结构非常复杂,一旦涉及到复杂的生命体,“复性”就变得极为艰难,因为生命体中含有成百上千种不同的蛋白质,需要控制的条件呈指数级增长,这时“复性”成功的概率可以说只存在于理论之中。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刘飞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