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中国之声记录那些正忙碌在不同岗位、为筹备冬奥助力的主人公们的四季故事,用他们真挚的讲述汇聚成冬奥筹备加速度这一年的声音回忆。本期的主人公是北京体育大学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于依鹭。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冰上测试活动中,于依鹭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国家体育馆。这位热心志愿服务的大四学生,也同时报名了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选拔计划。一起来听她春天的故事。

 

我是北京体育大学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于依鹭,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冰上测试活动的一名志愿者。

我从2017年入学就加入到了各种志愿活动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要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在冬奥会北京赛区测试活动中,我再次有幸成为志愿者参与奥运活动筹备。我觉得,志愿者做的是比冬奥会筹办人员更幕后的工作。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测试活动国家体育馆志愿者于依鹭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我一直待在国家体育馆。这座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修建的老场馆,经过两年的改造已经变身成为了冬奥会冰球和轮椅冰球的比赛场地。这段时间,您肯定也看到了不少关于冬奥测试活动的新闻。但在镜头外,其实是一位采访对象,几台甚至是十几台摄像机,相应地还有几十位记者,脚下是盘根错节的线路。比赛时,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国外媒体,大家肯定会去争抢最靠前的采访位置。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测试活动国家体育馆混合采访区

而我的工作点位就在镜头外——“媒体大战”的最前沿。作为志愿者,维持混合采访区的秩序;作为媒体之间、媒体和采访对象之间的“润滑剂”,我们会进行协调,保证各家媒体都能有相对合适的采访位置,同时确保记者和运动员之间能够充分沟通,让更多观众看到赛场外的故事。

与“媒体运行”相关的志愿者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测试活动上,我们要赶在媒体老师之前到岗,在所有媒体工作人员都离开之后才能够收尾,在体力上绝对是一种挑战。经过冬奥会测试活动赛,我发现,“媒体运行”的流线比较复杂,国家体育馆内部的门都很相似,熟悉场馆内的路线,了解每个工作岗位的要点和职责,都是我在未来的培训中需要加强的,我要努力成为冬奥赛场的“活地图”。

2015年7月,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那时是我高一的暑假。当时,喜欢体育的我们全家都很兴奋。我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到2022年我就大学毕业了,那时我能以什么身份参与冬奥吗?2017年,我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专业。当时我高中的老师就跟我说,下一个目标就是完美地去跟冬奥进行结合。我觉得老师给我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于依鹭在中芬冬季运动年

我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有非常浓的志愿服务氛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很多师兄师姐都全情投入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当中。14年后,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在我们学校,其实很多学生都参加过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拿我来说,过去三年,我先后参与了中芬冬季运动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活动。要参加展览或赛会的志愿者服务,首先我会上网搜一些材料,了解我的服务对象。然后调整好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的体力。到达现场后,我会认真接受培训,找到厕所、热门展馆地点等容易被咨询到的区域。同时,也要了解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是媒体运行领域的,还有一些技术、文化领域的,因为志愿者服务不仅是给别人指路。

在校园中我也积极参与到了校园冬奥文化传播的相关工作当中,特别是在2021年1月,我成为了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大讲堂的一名工作人员,6期的冬奥大讲堂,让我进一步夯实了相关的冬奥知识,这也为我能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奠定了基础。

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活动

2019年12月5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那个机会终于来了,我第一时间上网报了名。是否能够真正成为北京冬奥会的赛时志愿者,我在今年年中才能得到结果。

去年8月,我加入到了北京冬奥宣讲团,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在各行各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服务、努力、付出的人们。在这里,我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街道,成为了冬奥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也是在这里,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参加冬奥会、成为志愿者的信心。

于依鹭

但在此前的历练我相信不会白费。我一直认为,做志愿服务的人肯定要热心肠,乐意帮助别人。可能很多人觉得志愿者能看到别人很难近距离看到的东西,其实我不这样认为。比如冬奥会,我肯定不是全程可以观看比赛的。就我的岗位来说,我们是为了让媒体能更好地完成报道而进行服务,我们的岗位是比筹办冬奥会的工作人员更幕后的一个岗位。我认为,志愿者做的并不是一些很大的事,也不是多么光鲜亮丽的事,志愿者就是默默付出、默默奉献。力所能及地给别人提供帮助,这就是志愿者精神中“奉献”这个词的意义所在吧。

原来的我,并不喜欢与人沟通、分享观点,而在志愿服务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和人交心,这些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希望再见时能告诉大家,我已经获选赛时志愿者的好消息。即使那时我没有入选,也没关系,过去几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已经让我收获了成长。我的冬奥情节也一定有寄托的方向。

 

监制:梁悦

策划:张闻

记者:朱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