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李大钊。

任北大图书馆主任(馆长)时的李大钊

1926年3月18日,北京5000多名学生和工人来到天安门前举行国民大会,抗议日本军舰侵入大沽口、炮轰国民军,声讨英美日等八国无理通牒中国的罪行。会后,大家结队前往段祺瑞执政府请愿,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仅是思想文化界的杰出人物,更是一位勇敢的革命者和战士,凡有危险,他总冲锋在前。

电视剧《少帅》

李大钊:同胞们起来吧!赴汤蹈火、共伸义愤。绝不承认亡国、亡族之私约,此身可杀、此念不可渝!

群众:打倒军阀,打倒列强,救中国!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28岁的李大钊以敏锐的眼光,认识到这场革命划时代的影响,在《新青年》杂志连续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19年五四运动后,李大钊不仅出面帮助请愿学生脱离险境,同时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

电影《建党伟业》

李大钊:俄国革命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布尔什维克政党团结了工人、农民,这些最广大的社会阶层。

陈独秀:你是说,要想团结国人,须先团结农工,要团结农工,须先有中国自己的布尔什维克?

李大钊:仲甫啊,到了上海就做这个打算。

陈独秀:好。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而“共产党”这个名称正是来自李大钊的坚持。此后,李大钊积极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三一八惨案”后,李大钊遭到反动军阀的多次通缉,但他从未退缩,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大钊之孙李亚中:1926年9月,中央就已经让他转移,但是我祖父,他想“我是北京党组织的总负责人,我要是走了,北京的工作交给谁呢?”所以他没有走。他说,人类生活的目的就是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之中,所以我们就觉得,他早就为牺牲做好了准备。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在北京东交民巷的苏联大使馆被捕,入狱后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4月28日临刑前,李大钊毫无惧色,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8岁。

李大钊一生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始终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生前曾撰写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而这也成为他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正如他经常所说,“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李谦 杜震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