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制作:朱敬一

  央广网晋中1月2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近日,总台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接到多位山西晋中市的出租车司机反映,全市共有1000多辆出租车,从去年10月份开始被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强制要求更换为晋中本地生产的吉利几何A型电动汽车。由于企业产能不足,出租车师傅们苦苦等了一两个月,终于拿到了车,运营中却发现,晋中市的充电站寥寥无几,而这款车冬季实际续航里程还不到200公里,每天司机师傅们平均要花费三个多小时才能充上电,如果是两班倒,每天要花费六七个小时,运营时间比以往大大减少,收入大幅下降。如此饱受指责的电动车,为何被强制指定为唯一的出租车更换车型?当地政府这一行政命令是否涉嫌垄断?

 

  一月里的晋中市,正是最冷的时节,这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晋中市棉麻厂充电站,看到,支持28辆车同时快充的充电桩早已被占满,排队等待充电的出租车排成长队,充电站工作人员说,这还不是等待充电车辆最多的时段。

  工作人员:“这里停的都是充满的,后面那里停的是排队的。(车)多的时候会排到门口。”

  记者:“几点车最多?”

  工作人员:“6点多至8点。”

出租车排队充电现场(记者任梦岩 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被强制更换了电动出租汽车,出租车司机们大都十分不满意,这款电动车续航标称410公里,实际上冬天冷的时候150公里都到不了,而且全市只有4个充电站,排队、充电时间长,运营时间少了,收入自然下降。

  记者:“收入跟换车之前比呢?”

  司机1:“比不上换车之前。”

  司机2:“比不上,肯定比不上的。一次充电三四个小时,跑上100多200公里,顶多200公里就不错了,天气不好的话跑100公里。”

  司机3:“差的多了。”

  司机2:“那就不光是差(收入),时间也没有了,啥也没有了,净充电了。”

  司机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晋中跑出租车平均一个小时收入30元,现在每天至少要花三个小时排队、充电,收入自然不比以往,如果是两班倒的司机,一天就要花费六七个小时。

  司机1:“一般来说排一个半小时,充电得充两小时。”

  司机2:“外面得等一个小时才充得上电。”

  司机1:“以前是加气的车,等个七八分钟,排上队过去,二分钟就加满了。”

出租车购买函(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去年10月开始,晋中市原有出租车陆续进入报废期,晋中市交通运输局指定唯一换领的出租车型号为在晋中本地生产的一款吉利几何A电动汽车。

  司机4:“换车的时候,第一步就是去签个承诺书。我们也说过这个事情,因为周边有很多地方换车都是好几种车型,可以选择,为啥我们必须是吉利?但是有关部门说吉利是咱们的地方企业,只有吉利一款车型,别的没有。”

  司机5:“不行啊,就一款车型,其他的车买了就上不了户,说你们从外头买回来不行,什么计价器也不行,终端也不行,必须得同一个东西。”

  即便交了全款,司机们发现,本地企业生产的吉利几何A没货,需要等1-2个月才能到货,这期间,司机师傅们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司机3:“我歇了两个月,什么活没干。”

  记者:“收入咋办?”

  司机3:“收入?谁管你了?”

司机们签署的“承诺书”(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晋中市的出租车都由经营者自费购买,他们不明白,原来各种车型有的选,为什么现在必须购买这唯一的一款车?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推广使用地产车工作的通知》,本轮车辆更新个体经营者推荐使用“几何A纯电动车”。 

  为何 “推荐使用”变成了强制购买?晋中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张一飞告诉记者,在选择吉利几何A之前,他们邀请了专家和出租车司机代表与吉利厂家进行了座谈,而且出租车经营权是政府赋予的,不能随意选择。

  张一飞说:“当时在启动更新工作以后,咱们组织驾驶员代表,召开过一次车型推荐会,就在山西吉利公司。很多驾驶员代表试乘试驾了一下,是综合比对评选出来的车型。我们请来了省交通厅的,市场监管局的,还有质量部门的,一起评选的这么个车。”

  至于为什么必须是吉利?张一飞主任告诉记者,吉利公司在晋中设有工厂,晋中市也要求优先采购。他说:“因为山西吉利公司作为本地的地产企业,咱们晋中市委市政府也下过文件要求像什么公交、出租、环卫、公务用车等等,优先采购地产车。”

  对于,司机师傅们反映的晋中市1180辆电动出租车只有4个充电站的问题,他也承认,的确在规划上考虑不足,原本当地准备推广甲醇汽车,之后改成电动出租车,准备时间较短,更多的充电站也正在规划之中。

  “换车之前,已经出台了第一版方案,当时市里面定的是想发展甲醇汽车,后来临时,也不算是临时,就是说随着人家(出租车报废)的更新周期越来越近,这个车型就更换成了纯电动的车型。充电站的话,虽然我是行业主管部门,但是全市市城区内的充电桩建设职能不在我们这,是城市管理局牵头的。前段时间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刚通过了,全市市城区公用的充电桩的整体规划。”张一飞说。

晋中交通运输局下发文件支持更换(记者任梦岩 摄)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地方政府强制要求出租车经营者必须更换某一种指定当地生产的车型,不符合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政府也没有权力这样做。

  竹立家说:“像一些地方政府,虽然他们有行政立法权,但是立法权必须符合上位法相关的规定。政府的一些特许经营,是政府出标准,但是不能限制个人选择的自由。”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鹏认为,地方政府要求当地出租车经营者只能购买一款车型且必须在指定地点购买,已经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单纯的“推介会”并不能成为其指定车型的依据。司机可以向反垄断机构举报或者通过行政诉讼起诉当地政府。

  张鹏指出:“根据反垄断法第5章第33条的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在实施相关公共职能的时候,不能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自由流通。如果它限制只能购买本地某一品牌的汽车,那显然是利用了行使职权来阻碍了其他品牌或者其他地域的车辆进入该地域的出租车市场。法律并没有授权任何政府,可以以支持本地某一品牌的产品,来限制其他品牌的其他商品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