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14日开始,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如同去年武汉疫情期间,广大网友“云监工”,远程关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度,14日下午开始,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再次开启慢直播,截至15日凌晨,已经有超过百万网友通过直播“云监工”项目进展。14日晚,记者也实地探访了这个正在建设中的集中隔离点。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14日晚上8点,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断,数十台运输集成房屋的车辆、吊车、推土机、铲车等都已进场作业,现场已完成土地平整,开始地面硬化,部分区域搭起了集成房屋的框架。一些施工人员插空蹲在路边吃晚饭。

施工人员插空蹲在路边吃饭(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记者:才吃饭呢,吃的啥?

  施工人员张跃武:大米饭,小米粥,萝卜土豆。

  目前,施工总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多家大型建筑公司的施工队在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施工人员张朋告诉记者,石家庄要求全员居家隔离,他是13日接到公司的紧急通知后,和工友们迅速集结到了施工现场。

  记者:您现在进行的是什么工作?

  张朋:我这看看图纸,把图纸再捋一遍,看看哪个区怎么划分,介入以后能明晰咱们所有布局,然后看看怎么分工。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建成后,每个房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同时还要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等等。张朋告诉记者,由于工期紧张,整个项目需要多方协同配合,缺一不可。张朋说:“目前因为工期也紧张,肯定是全方位的、相互配合工作。第一步肯定是平整场地,把布局规划好,基础施工的混凝土等和所有主体的彩板房的组建是同时进行的,基础完成以后,基本上养护一两天,达到放重物的(标准)情况下,直接把它装载上来,下一步,这个完了之后就是里边的水电安装。”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时间紧,任务重,张朋坦言,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快速协调各个部门高效运转。张朋说:“还是人员协调的问题,这么多人、这么大面积,怎么把工作捋顺,把工作按部就班完成,或者说能让在24小时占满时间、占满空间的情况下最快做完,我感觉这是最重要的。”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个施工队的项目负责人都在召开会议,商讨工程实施的具体事宜。在施工图上记者看到,每间房屋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均有不同的出入口。目前,各个公司的施工人员基本到位,但施工所需的各类建筑材料还在加快进度落实中。施工人员说:“成套(的集成房屋施工)现在还在看厂家的到货情况,现在到的货不全。”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为保障此次施工的重点——集成房屋顺利运抵石家庄,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发改局副局长赵晨曦跟随运输车一路赶来。赵晨曦表示,14日凌晨4点,首批1312套集成房屋已经顺利抵达。赵晨曦介绍:“到了14日凌晨4点,我们总共三批1300余套的集成房屋已经运达到现场,我们一直有一批一批的产品在路上,在赶往现场的途中,预计到15日一共到现场3000套。”

施工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由于近期天气寒冷,很多人担心集成房屋的保温情况。对此,赵晨曦介绍,此次所用的集成房屋生产和建设标准已经能够达到一般住宅的保温强度,后期也能按照要求加装空凋等设备。赵晨曦说:“因为它是标准和模块化的产品,它提前预留了强弱电,还有上下水,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加装外挂这些特定设备,比如空调、热水器,包括强电的一些电气设备都可以接入。”

  目前,三家唐山的生产企业和下游企业正在加紧生产所需的集成房屋。赵晨曦介绍:“目前我们每批大概是20-30辆货车,每辆车大概可以装20套集成房屋框架或者板材。我们生产一批,立刻安排运输到项目现场,我们会全力保障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