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按照防控工作要求,自1月6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疫情高风险地区。藁城全区现在处于封闭管理之中,那里群众的生活,牵动社会各界的心。

  

藁城区增村镇街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藁城区地处河北省西南部,石家庄市东部,藁城区政府官网显示,藁城区现辖13个乡镇、2个开发区、226个村,常住人口约79万人。在石家庄确诊病例中,有不少来自藁城区增村镇的小果庄村。

  1月2日,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村民王先生(化名)回忆,当天下午,得知小果庄村出现疫情时,他正在村边的店里卖车,起初并没在意,走进村里看到多名医务人员后才确信此事。王先生说:“2日小果庄村开始封村的时候,我正在小果庄村卖车,我自己有个展厅,正好在小果庄村。”

  藁城区增村镇核酸检测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王先生平时做二手车业务,家住增村镇的东桥寨村,离小果庄村不远。王先生表示,小果庄村的病例最早出现在村南和中间一带,之后确诊的人数增多,在村里多个地方都有出现。多轮核酸检测阴性,王先生回到了东桥寨村。王先生说:“疫情从小果村出来的,他们整个村都要陆续到石家庄市的各个隔离点。留在小果庄村的人不多了,已经好几批人被大巴车拉走集中隔离了。” 

 

视频:藁城增村镇居民的餐食 受访者提供

  记者隔离点村民发来的视频中看到,隔离点的房间是高低床,视频里的村民说房间里温度有些低,早饭有粥、鸡蛋、榨菜等。目前,王先生所在的东桥寨村也处于封闭管理的状态,他告诉记者,家里现在并不缺少物资。“有专门配送的(人员),你在群里说要什么,要多少,人家给你送到路口,自己出来拿(并付钱)。”王先生说。

  李女士(化名)出生在增村镇东慈邑村,紧挨着小果庄村,她目前住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她的父母仍然住在村里。李女士从父母那里得知,小果庄村出现确诊病例以后,紧邻的东慈邑村在1月3日开始实施封闭管理。李女士从亲朋好友那里了解到,东慈邑村还没形成覆盖全部村民的物资供应体系,加上农村地区也没有大型的超市和商场,村民暂时主要依靠家里屯的粮食和物资来满足日常所需。

  李女士说:“家里也有东西吃,有面、白菜,每个冬天我们农村这边都会备一些白菜,因为白菜在冬天能放得住。李女士坦言,出现疫情以后,自己和父母都很紧张,每天都会视频聊天很久。这两天,父母做完了三轮核酸检测,心里也逐渐踏实。“肯定是紧张的,这还是难免不了,跟他们做做工作,讲解一下,应该他们现在没多大事。”李女士说。

  1月5日,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1月6日,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在距离小果庄村几十公里以外的藁城城区,居民状态要放松很多。藁城城区居民张女士说:“我们这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农村那边过来的人上我们这边不是太多,他们那边离新乐市比较近,他们那边去新乐市的多,离藁城他们远。目前整个城区也都按照要求居家隔离,但因为小区周围有定点配送的超市和商场,加上自己有囤货的习惯,生活所需倒是不愁。冬天我们会囤大白菜,一买都会买好多,然后放到车库里、小屋里。肉蛋奶家里都是常备的东西,冰箱里全部都有,如果说让我一个月不出门,这些东西我全够。”

  目前全国各地援助藁城区的医疗队伍、物资也都陆续抵达。张女士说:“我也谢谢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在藁城最冷的这几天(一直在外面工作),我看都是小姑娘、小伙子在为我们做核酸检测,非常感谢他们,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