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您是否见到过这样的宣传?来某机构培训考消防工程师或者是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后,什么都不用做,挂靠在其他单位一年就能挣好几万?而且不过包退?甚至有的培训机构销售人员打出了“什么学历都能考”“包过班”等。

  有人听信了这样的花言巧语,交钱之后却发现,拿到的合同与承诺大相径庭,自己也根本没有考试资格,这时原来无比殷勤的销售人员突然“失踪”,微信不回、电话不接,想要退款?难上加难。

  最近就有不少群众集中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天普教育”的销售人员,用这样的套路对他们进行欺骗。而天普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员工的培训的确有不到位的地方。

 

  深圳的许女士通过网络看到天普教育的广告后,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销售人员联络她,号称考二级建造师资格后,就能挂靠单位,一年不用工作也能赚好几万块钱,最让许女士动心的是,销售人员介绍,从他们这里报考,没有学历要求,“因为我知道考二级建造师是需要中专以上的文凭,我学历不够,后面他说他们公司是有送学历的,价钱是7980元,学历免学、免考。给我们报好名就可以参加考试,可以保证一次性通过的。通过了以后给我们终身挂靠建筑单位,都是说不低于3万元钱一年的收益,而且是三年一次性打款,至少有9万多元的收益。”

销售天花乱坠的承诺(受访者供图)

销售承诺:考试给答案(受访者供图)

  可是当许女士通过天普教育的京东旗舰店付款后,得到的合同却和销售人员的承诺大相径庭,没有承诺就业。“第二天合同发过来后,我一看和销售人员说的都不一样,因为他前面是承诺我没有考过是可以退费的,终身包引荐工作就业的,然后合同上完全不一样,我再联系销售人员,一个字都不回我。之前我没下单的时候,天天给我打电话。”许女士说。

  李先生也是通过天普教育报名,和许女士一样,他也没有中专学历,销售人员也承诺可以包学历、包通过、包挂靠,可是交完钱拿到合同才发现,合同里根本就没有相关的承诺,找销售、找客服,更是石沉大海。“合同就是我报一个二建学习网课的班,5980元金额写在上面,其他承诺一样没有。当时我就打电话给销售人员,当天他还是接电话的,他说我明天给你录中专班,你不用管,反正不耽误你考试,第二天我联系他就联系不上了,手机就关机了。我就从网上查天普教育,一查吓我一跳,下面好多全都是投诉。因为一直没有中专学历这个事情,我一直在找他,我第二年肯定参加不了考试,这是国家规定的。”李先生说。

签约前,销售给学员的假合同有各种承诺(受访者供图)

签约后,学员真合同中承诺消失(受访者供图)

  在多位学员发给记者的截图中可以看到,天普教育销售人员在微信中承诺:学历问题,走企业报考由报考企业代为审查,就不再审查考生个人信息,考完了,企业终身负责给考生找挂靠单位,一年至少3万元收益。

  在一位学员给记者提供的缴费前后两份不同的合同中,可以看到,缴费前学员得到的合同上,并没有甲方的名称,但承诺引荐就业、100%退费。缴费后得到的合同,甲方天普教育出现,承诺却变成了“无引荐就业”。

  这时再找到天普退款,客服就将所有责任推给销售人员,称夸大承诺,都是销售人员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这时再想退款,退50%、80%的都有,但想要拿回全部款项,难上加难。

售后不认账(受访者供图)

售后称是个人行为(受访者供图)

  查询相关报道可以发现,近年来多地媒体都曝光过天普教育的销售以包过等名义招揽不具备报考资质考生等问题。

  早在2016年11月,山西黄河电视台就曝光了天普教育销售人员向不具备条件的考生推销消防工程师培训的新闻。

  去年10月的青岛电视台和今年8月湖南都市频道也对天普教育不退费的问题进行了曝光。

  那么即便同意了这样的合同,继续学下去,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员们,就真的能去考资格证吗?

  吴女士就是这样,2019年签署合同后,努力学习了一年,今年满怀希望地准备考试时才知道,天普教育根本就没有给她报名。

  吴女士:已经学了一年了,快考试了。我发现老师怎么也没跟我联系,也没有提醒我说你要考试了,然后我最后去问他们,我去登陆了账号,一登录上去发现完全没有给我报名成功。

  记者:是因为你没有资格,所以你没法报名吗?还是怎么回事?

  吴女士:他们完全没有给出解释。所以发现应该是被骗了,我就想去申请退费,他们刚开始完全就是不理不回你信息,最后就把我拉黑了。

  对于学员反映的情况,天普教育政企合作总监刘大伟告诉记者,这些情况的确存在,虽然公司禁止使用包过、包退等绝对字眼,对销售的电话也有录音,但不排除部分销售人员为了业绩通过微信等渠道,违规做出承诺。刘大伟说:“这个也是我们行业里边工作的一些失误,因为销售是为了最终的业绩,我们现在巡审的频率也增加了,有发现这个情况的话我们就严厉处分。公司要求我们是严禁的大口径宣传,严禁‘包’字,比如包过、包挂靠这种承诺性的东西。因为我们大概有几千名销售人员,销售的离职率也很高,那么保不齐这些销售就为了要业绩挣钱,他们可能会自己私自地去做一些东西。员工流动性太大,我们可能就不太好把控,导致了一些学员有些不满,甚至说投诉。”

  刘大伟称,学员有要求,公司就会根据已学习比例进行退费,退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针对有的学员被客服拉黑、没上过课也不能完全退费的情况,刘大伟并没有做进一步解释。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消费者如果是在被欺诈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可以依法向法院申请变更和撤销。“双方订立的合同应该视为一个可撤销的合同,消费者依据这个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并要求教育机构退还相应的学费。最主要依据是关于合同法的第五十四条,因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合同,可以申请变更和撤销。结合本案中的情况,就是说教育机构对于这种消费者进行免学历、免考、终身挂靠的承诺来吸引,但是他并没有相应的履约能力,这属于以欺诈手段订立合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韩骁说。

  而除了撤销合同,韩骁介绍,天普教育客服所说的“销售人员夸大,都是个人行为”,也并非如此,如果消费者是通过正规渠道与天普教育联络后,销售人员再通过该渠道联络的消费者,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代理关系,无论是销售人员还是公司,都难辞其咎,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向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主观的故意实施骗取的行为,并取得了相应的钱财的实体损失,符合诈骗罪相应的构成要件。其实还是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一个反映,积极寻求相应的救济。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假合同进行承诺,后又向消费者付款后提供真合同的行为,其实也是违背商业诚信的原则,属于违反市场经营秩序的一个行为。”韩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