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张浩森)10月31日是2021年研究生报考的截止时间,不过,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盲女孩吴潇还没有确定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吴潇向中国之声反映,她意向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从9月中旬开始,多次致电学校招生办及心理学院进行沟通。10月22日,该校相关负责人以学校“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明确回复“不能报考”。学校这样回复的依据是什么?实现盲人学生在普通高等院校就读,还需要突破哪些障碍?

 

  全盲女孩吴潇今年24岁,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大四学生。在9月15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出来后,她就与陕师大研招办和心理学院沟通说明自己的特殊情况。吴潇向记者表示,她打电话沟通的目的是想请学校提供便利,出一份盲文的试卷。吴潇说:“像研究生考试分为自命题和统考,自命题就是学校出卷子,统考是教育部委托各个省的考试院出卷子。因为我们想考的学校专业是他们自命题的,而且我是一个视障人士,我在报名的时候就咨询他们,‘我是一个盲人,需要一份盲文试卷’,他们就说‘我们没有能力’。他们没说自己没有能力出盲文试卷,而是说没有培养能力。我说‘我现在就只想考试’,他就说还是不行。”

  吴潇说,10月22日,陕师大心理学院一位负责人短信回复她称,“目前学院各专业没有适合你特殊情况的研究方向,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学习心理学专业过程中,需要观察受试者情绪等一系列动作,学校是本着对考生负责的原则,在综合了学院、相关专家的意见之后才得出的结论。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表示:“视力稍微弱一点,报心理学都不行,(她的)本科学校有没有按照专业要求来我不知道,我们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确实是对视力有特殊要求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以及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这两种情况不宜就读的专业大类当中都包括了心理学类。这也是陕师大研招办和心理学院拒绝吴潇的主要依据。

  不过,《意见》原文中同时写到,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吴潇本科就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据她介绍,与她的视障情况相同,她的直系学姐杨玉青去年顺利考取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今年入学后基本没有障碍;同班同学周文晴报考北京某著名高校心理学专业,经过沟通对方也允许报考。

  吴潇表示,自己目前已经在实习岗位参与了多次心理咨询,而且均为面询,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视力障碍对咨询工作造成太大影响。虽然不是全无障碍,但自己有信心克服困难。吴潇说:“心理学是一个大的专业,下面下设的方向有很多,当然像他们说的那种特别需要视力的也有,但是我想报考的专业是心理咨询与辅导。我现在大四已经在做实习了,我也接了一些大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实习时基本上我遇到的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所以我不敢说比其他人更优秀,但是做起来我真的可以胜任这种学习和任务。”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老师介绍,学校有不少视障学生,除了学习上要配置相应盲文教材等,在生活上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照顾。“这些孩子自己的生活能力,除了看不清以外,还是比较强的,包括自理等各方面。”

  吴潇是陕西延安人,8岁时彻底失去了视力,2017年6月她在高考中取得470分的成绩。据了解,吴潇是2017年陕西省高考考生中唯一一名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

  吴潇说,她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被看待,多年本科生活已经锻炼了她的独立生活学习能力,并不需要额外的盲文教材和专门的老师,她可以自己扫描成Word文档或PDF文件,在电脑上利用有声软件完成学习。吴潇说:“他们可能觉得我在生活方面会麻烦到学校,但其实并没有这个问题。我刚刚来我现在的学校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也很担心这一点。经过自己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可以每天拿着盲杖去熟悉熟悉环境,每天在学校自己去图书馆、自己去吃饭、自己去上课,都完全没有障碍。还有他们可能会觉得教材我需要盲文,但是我现在跟大家一起学习,也没有那么多的盲文教材能给我,基本上都是用扫描仪扫成了电子版,然后我就能看。”

  《残疾人保障法》第25条明确,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普通高级中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的残疾考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拒绝招收的,当事人或者其亲属、监护人可以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有关部门应当责令该学校招收。

  据陕师大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第十项(体检)显示,该校体检安排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具体要求在复试前通知。

  法律专家认为,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不具备培养能力”不属于拒录考生的法定事由。考生是否符合招生的身体要求,按照招生工作的程序应由体检程序来认定。这一时间点应该在学生参加复试之后的拟录取环节,而不是研究生报考阶段。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我国在残障学生学校无障碍支持方面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但仍需系统化地加强残障学生学习、生活等标准体系建设。“各个学校不能够(对视障学生)简单采取拒绝的方式,应该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提供一些帮助。还包括一些生活设施、照护,学习过程中怎么评价她,怎么算是达到毕业要求了,各方面可能都没有细化。我觉得还是应该系统地考虑这些问题,让相关政策到位。”储朝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