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周洪)近年来,随着短视频以及直播的兴起,涌现出不少所谓的网红主播,这些主播在吸引了批量的粉丝关注之后,纷纷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得收益。此外,不少演员、歌手等知名人士也加入其中,现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销售模式。

  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主播因为不了解商品或者言论不当造成“翻车”的情况,甚至还有网红直播销售假货。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警方侦破的全市首例“网红直播带货”售假案。那么,这名主播究竟是通过什么形式在公开的直播中销售假货?直播带货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该如何加强监管?

发布会(央广网发 上海警方供图)

  今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经侦支队收到辖区某服装企业提供的一条线索,有网红主播在某电商平台直播间内销售假冒该企业品牌的服饰。经过初步调查,警方锁定这名网红主播正是廖某。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经侦支队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周巍说:“我们随后就对相关涉案的主播其人员基本情况、资金、物流等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廖某是在2017年10月与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并开始在某电商平台上开设直播间,主营女装和饰品。由于有从事平面模特的职业经历,廖某凭借其独到的直播风格和穿搭技巧,短短三年积聚了百万粉丝,成为一名“头部主播”。周巍告诉记者,廖某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在20万以上,场均销售额超过百万,成为了不少商家想要合作的对象。

抓捕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警方供图)

  “这些商家需要通过直播形式给他们进行带货,做销售。商家通过中介、朋友方式找到了主播,主播接到他们申请以后,会看这些东西是否符合自身定位,因为其对自己定位就是女装或者女士用品这一类。那么如果看了没问题,就会安排时间进行直播。”周巍说。

  然而随着廖某直播间的日益火热,一些“特殊”的商品也逐渐出现在了她的直播中。这些商品有着某些奢侈品的专有设计和图案标识,但在直播过程中,廖某不会提及这些商品的品牌名称,而是用一些具有极强指向性的奢侈品品牌或款式的代号进行介绍。展示时,商品商标会贴上胶带,商品链接的图片上还会作相应的处理。而这些商品出售的价格是正品店内的几十甚至几百分之一,显然是挂着奢侈品标签的假冒商品。

  周巍表示:“我们调查发现,她基本上都是这种掩饰行为。服装服饰也好或者一个视频也好,一般情况都会用一些胶布或者纸条把logo全遮住,直播中的宣传语言,这些关键的品牌名字她也不太会使用,只会用一些代名词。”

  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为了逃避监管和追查,直播结束后,廖某的直播团队会删除所有涉及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回看视频等。然而,在为期2个月的侦查过程中,虹口警方已经将其所有涉嫌售假的直播活动录制了下来。

抓捕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警方供图)

  8月28日下午,位于浙江杭州的某服装公司直播间内,廖某正在频繁试穿各类女装产品,数以万计的粉丝正在通过网络围观这场热闹的带货直播。然而,让粉丝们意外的是,前一秒直播间内廖某还在试穿产品,下一秒镜头里却走进了一群便衣警察,直播戛然而止。周巍透露,警方当天当场缴获多个假冒品牌的箱包、服饰等各类商品3000余件,抓获正在直播带货的廖某(女,27岁)等犯罪嫌疑人50余名,其中41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周巍说:“印象中其第一时间并没感到太大意外,其心里也清楚,当我们民警表明身份进去的时候,其还是比较镇定的,并不意外。”

  周巍告诉记者,廖某作为一名主播,是售假环节中的传播者,而实际货源仍由不法商家提供。警方侦查发现,与廖某合作的上百个商家中,涉嫌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有近30家。目前,虹口警方已查实5家商家涉嫌售假,共计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虹口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而对于其他曾与廖某合作过并存在售假嫌疑的商家,警方也将进一步深挖追查到底。

  周巍表示,下一步,警方将持续提升对各类新型售假行为的发现能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此次上海市破获的网红直播售假案对于所有的网红直播都发出了一个非常明晰的法律信号。

  刘俊海说:“兴高采烈的网红直播,在直播过程当中被警方带走。这样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镜头,再次警醒每一位追梦者和创新者,只有胸怀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之心,胸怀对消费者的感恩之心,网红直播的事业平台才能够越做越大。”

  对于近年来因为网络直播带货产生的种种乱象该如何加强监管?

  “对于网红带货当中的市场乱象,监管部门也要挺身而出,用好法律赋予的行政指导、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权限,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满腔热忱地保护消费者权益,旗帜鲜明地打击和制裁失信的直播网红,这样的话才能够打造一个风清气正、海晏河清、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互联网市场生态环境。”刘俊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