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王利)“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如何保障近三亿农民工就业尤为关键。人社部等15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提到,要坚持市场就业和政府促进相结合,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如何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如何将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   

  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农民工就业调查,多路记者深入全国人口第一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安徽省临泉县采访调查,展示农民工就业创业新思路、新方法。今天推出第一篇:《从外出务工到就近就业》。
王希友公司产品(记者李行健 摄)
  王希友:“这些就是我们的泳装。”
  记者:“这些主要是出口的吗?”
  王希友:“出口,这都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包括出口到迪拜、墨西哥。”
  记者:“今年以来整体的销量怎么样?”
  王希友:“我们的订单一直没停,不管是国内国外,这一块我们还是一直保持增长。”
  说话的这位叫王希友,是临泉县多家服装加工厂的老板。1994年退伍以后,王希友和当地大部分的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务工,常年从事服装加工行业,足迹遍布广东、浙江、江苏等多个地方。
  王希友:“去了(服装厂)以后,也是从工人做起,后来当过车间组长,保卫科长,包括车间主任,人事部主管。”
  2011年,王希友决定回乡创业,他说,服装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临泉县在这一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王希友:“你看我们是人口大县,缝制工的人才我们县不缺。”

加工厂缝制车间(记者王利 摄)
  临泉县位于安徽省的西北部,全县总人口约230万人,是全国人口的第一大县。不过,虽然人口众多,但长期以来,因为当地缺乏大型企业,很多人只能选择外出务工。数据显示,临泉县常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70万人左右,外出务工收入占比超过70%。
  记者:“您之前也出去打过工是吧?”
  员工:“出去过,以前一直跟着他在外地,(现在)他回来开厂了,我们都回来了,跟他一块儿。”
  记者:“您觉得在这边上班和在外面上班,不同的感受是什么?”
  员工:“都是老乡,感觉到乡里乡亲都在一块,感觉亲切一点。”
  得知王希友回乡创业之后,不少与他一同外出打工的老乡也跟随他一起返乡工作。通过近十年的打拼,如今,王希友的加工厂已经分布在临泉县的多个乡镇,员工也从最初的一、二十人发展到了几百号人。
  王希友告诉记者:“我们刚回来的时候也只有十几、二十个人,我们夫妻两个也是把什么活儿都干了,不是说坐在办公室,(而是)什么都干,包括找订单。有时候出去,去南方找订单,坐火车,没有坐票就站着,或者是坐个小凳子,坐十几个小时到南方。”
   
  加工厂缝制车间(记者王利 摄)
  泳衣和运动服是王希友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和加工的产品,他告诉记者,虽然机械化的水平在不断提升,但类似泳装这样的产品,很多步骤仍然需要依靠手工来完成。
  王希友说:“缝制车间的话还是离不了人的,有一些东西,比如说走个直线,用先进的机器就可以,但是部分环节,还需要人(来操作)。包括包装,还有一些的熨烫啥的,这都需要人弄,自动化(的机械)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随着订单的增加,工厂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来王希友工厂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就近就业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
  记者:“为啥来这儿工作?”
  工人:“带小孩方便。”
  记者:“更方便照顾家里是吗?”
  工人:“对。”
  记者:“现在多久回去一次?”
  工人:“每个星期回去,现在小孩在这里上学,放假了就回去。”
  目前,全国农民工数量接近三亿人,根据农业农村部日前(9月25日)发布的数据,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吸纳留乡农民工就业增收成了很多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临泉县人社局局长黄河告诉记者,为了推动留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当地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其中就包括鼓励更多的像王希友这样原本外出务工的人员回乡创业,从而来带动当地农民工就近就业。
  黄河说:“小微企业,像创业担保贷款,这几年这个政策一直在调整,放得越来越宽,返乡创业的,包括退役军人、大学生创业都可以(申请)。首次创业,需要资金的补充,最高可以贷20万。”
  除了申请贷款的限制不断减少,针对疫情等突发情况,还款的政策也作出了调整。
  “特别今年受疫情影响,像我们的创业担保贷款,以前的还款要求必须及时的还款,到时间要还,今年因为这个疫情,我们就可以延迟、可以逾期。”黄河说。
   
  王希友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记者王利 摄)
  在人口大县临泉县里,通过返乡创业带动当地农民工就近就业的人数不断增多。不过,王希友面临的问题也不少,随着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如何吸引和留住高新技术人才成了他面临的关键问题。
  王希友说:“我给你举个例子,人才这一块,就办公室这一块,同样来讲的话,一个人才,办公室的经理或者副经理,你在临泉挣10000元/月,你搁上海的话他8000元/月他都愿意干,不愿在临泉干,特别高技术人才。”
  如何应对?王希友表示,一方面企业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效益,开出更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最大限度的去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
  “我们是就地挖掘,包括他们大学毕业的,像我们办公室的这些人员来讲,也要加强他们的培训,甚至给他们带出去培训,或是通过在岗培训等等,增加他们的知识面。”王希友说。
  对此,临泉县也在积极行动,除了对回乡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高新技术人才进行补贴和奖励以外,很多充满人文关怀的的措施也在积极地推行。
  黄河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我们都有一个‘接你回家活动’,每一年进入腊月的时候,我们就启动这个工作,我们会到外出务工或者外出创业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地方,到那些地方去接他们,包专列、包大巴,这几年应该说出现了一些效果。”
  今年,国家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包括支农支小贷款、企业社保费减免缓缴、国有土地和设施租金减免等,为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优惠支持。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1700多万人。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指出:“各地在推进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中,要把这些政策梳理出来,制成政策‘明白卡’,让返乡留乡农民工知道有哪些扶持政策、通过什么途径申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