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8月10日消息(记者杨森)7月31日,帮布村村民丹增吉巴冒着雨来到合作社,一次性领取了3万元的工资。沉甸甸的3万元攥在手里,丹增吉巴藏不住脸上的笑意。她说,加入合作社之后,收入比原来多了,家里的生活也更好了。

丹增吉巴领到了3万元的工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杨森 摄)

  日喀则市定日县位于珠峰脚下,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克玛乡帮布村的村民,由原来零散的放牧谋生,转为通过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形式,集中发展规模养殖业,改善着自己的生活。

  定日县克玛乡帮布村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久米介绍,合作社于去年3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目前,社内饲有3250只绵羊、1008头牦牛、80头犏牛。同时,合作社还经营畜牧产品的加工,去年引进了生产线、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合作社能够生产牛肉干、酸奶、酥油等产品。通过与日喀则市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牲畜不愁销路。去年合作社的收入超过80万元。

合作社饲养的羊群(央广网发 定日县供图)

  合作社股份是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按照现金、牲畜、劳力三种形式入股,以1000元人民币为一个股,牲畜入股则折合人民币进行计算。通过政策宣讲,帮布村53户248名村民目前已经全部入股合作社。以丹增吉巴为例,她和丈夫都在合作社担任放牧员,每个月约有3000元的工资,同时,她家的80只羊入股了合作社,每一只羊折算1000元入股。这样算下来,在合作社,丹增吉巴一家能够获得的劳动和分红收入就能达到7~8万元。

  合作社盈利的部分,60%用于村民的分红,20%用于购买饲料,剩下的20%用于发放优秀社员的奖励和部分工资。驻村干部贡吉次仁介绍,目前,合作社已经先后进行了两次分红,分别是183200元现金和价值12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并通过对放牧牲畜的体格、幼崽数量等指标考核放牧员,择优进行奖励,提高了社员们的积极性。

社员领取工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杨森 摄)

  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集体经济的方式,通过规范流程、管理办法,集中生产要素,优化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产业。为更好实现群众就地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业、防止返贫、提升脱贫攻坚巩固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2018年,帮布村已经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在此基础上,通过合作社的扎实运营,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