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陕西省重点交通扶贫项目——西镇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至此,连接陕南革命老区的西镇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全线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被列为陕西省重点交通扶贫项目的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全长49.5公里,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全线桥梁和隧道的比例为91.8%,属于典型的特殊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山区高速公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西乡隧道,横穿体积超过8.9万立方米的巨型溶洞群,溶洞内最大日涌水量达1.9万立方米,为我国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所罕见高风险隧道。

  中铁十八局西镇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陆纪川表示:“为保安全穿过溶洞,我们项目部与建设、设计、监理等单位联合攻关,采用先砌墙筑坝隔断水源,再进行路基回填的技术方案解决排水难题,规避风险加快进度,安全打通了隧道,确保西镇高速公路按计划实现全线贯通。”

  西镇高速公路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目前,西镇高速公路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9%,全线21座桥梁和10个隧道的主体工程施工已全面突破,路面施工已陆续展开。

  西镇高速公路北接十天高速公路,南连包茂高速公路,构成了西北连接川渝、华南和东南地区的高速公路大通道。线路通车后,陕南革命老区镇巴县将从此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陕西全省也将按期实现“县县通高速”,这对巩固秦巴山区群众的脱贫成果,促进陕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