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鞍山3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辽宁组日前在辽宁鞍山了解到,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地全面开展“春风行动”。职工“带薪培训”、政银企无缝对接、“信息员”精准服务等暖心举措,让小微企业在这个春天里重新活跃起来。

  “带薪培训”在鞍山作为“春风行动”的头号工程,深受当地小微企业欢迎,成为企业稳岗的有力抓手。鞍山市人社局局长朱卫红向调研组介绍,立足帮助企业缓解因停工、半停工带来的薪金压力,帮助企业留住人才,鞍山鼓励企业职工、个体商户、商超销售人员参加网上带薪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职工技能,每名参与人员可获补贴1000-5000元不等。

  调研组成员:参与培训的职工积极性高吗?

  朱卫红:特别高,受疫情影响,线上开展培训。上午进行课程直播,下午老师之间互动,我们还留了作业。我们首先得稳住岗位、稳住企业,这样才能稳住经济,才能够对冲疫情的影响。另外,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培训为未来的发展储蓄动能,同时提高这些职工的技能水平。

  目前,当地已开设22个专业11期带薪职工培训班,共计8389人次参加培训,受益企业367户。

  同时,在“春风行动”中,鞍山积极组织“万人进万企”行动。抽调17306名机关干部下派到中小微企业作为驻企“信息员”,对企业原材料、人才、物流和资金四方面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并抓紧帮扶解决。作为国内碳纤维加热行业的翘楚,鞍山广源高新技术产品有限公司近日研发出碳纤维空气过滤杀毒一体机这一抢手产品,然而生产资质却需要升级。了解情况后,驻场专员立刻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鞍山市工信局局长张文洋表示:“确保所有的企业都有信息员把服务送下去、把问题带上来,每周一汇总。相关的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我们进行跟踪。”

  调研组组长:明确了信息员,具体到了某一家企业,掌握情况之后进行分类,各类情况由谁来负责解决,解决完之后要反馈,这样就帮到了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