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3月2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宁夏组近日来到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六盘山区固原市,这里是曾经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当地扶贫产业正陆续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里忙碌的女工(央广记者 许新霞 摄)

  在位于宁夏西吉县闽宁产业示范园的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车间里,侯红霞正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两分钟不到,一件工装服的袖子就成形了。谁也不会想到,她是才到岗的新员工。上手快、离家近是吸引她来这里就业的主要原因。她说:“我们是建档立卡户,移民搬迁精准扶贫的房在幸福家园三期这里,这里离家近,还不到一公里。保底工资是1800元,其他的按件计,干得多就拿得多。加油!”

  公司董事长程秀娟说,自从2月20日复工以来,大家都卯足了劲赶订单,最近公司计划再招工300多人。虽然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政府已经帮助对接银行,再加上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程秀娟说:“本来我们上班是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现在忙的话,工人会自动加班,确实很忙。尽量满足客人的货期。今年要拼一拼,要把前面这一个月补回来。”

农膜生产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央广记者 许新霞 摄)

  西吉县是“西海固”地区最贫困的县,也是目前宁夏唯一还没有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43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说,疫情得到控制以来,西吉县及时出台税收、金融、复工补贴等多种政策,内促复工复产,外抓劳务输出。目前已通过政府包机、包车等多种方式向外输出劳务5000多人。王学军表示:“我们现在全县的61家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了45家,没有复工复产的都是些季节性企业。这些企业一共解决了1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了40%。”

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复工资料台账(央广记者 许新霞 摄)

  作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固原市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靠前服务,全市197家扶贫车间复工率近60%,1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岗就业。

调研组到扶贫企业查看相关台账(央广记者 许新霞 摄)

  对于调研中普遍反映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调研组组长、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会将问题带回去研究解决,督促各大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职责,“快”字当头,提高对复工复产企业的贷款效率。詹成付说:“我们剩下满打满算300天,用小时计算就是几千个小时。建立与疫情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落到我们固原,怎么在复工复产中重点抓住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重点搞精准化、精细化,这可能是下一步我们必须要进行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