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19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辽宁组在老工业基地辽宁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在保证精准防控的同时,出台“十到位”“十必须”等举措,守住“两条底线”,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7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7229家,复工率96.3%,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主业复工率达到了往年正常水平。

  调研组成员:你在省外有机械供应商吗?

  陈少纯:国外有,省外也有。部里、省里、区里都帮我们协调供应链,甚至在沈阳给我们找到了一个配套厂。

  调研组成员:这个挺好!

  陈少纯:就这个,这个就是沈阳给造的。

  在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陈少纯带领公司的100多名员工正在加班加点完成发往意大利等国的5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订单。作为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由于受物流等因素影响,年后曾一度因为原材料供应不足,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为了解决企业生产链上的堵点,沈阳市浑南区政府向多地发函调货,辽宁省市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协调扩产资金。经过40多天的努力,终于打通1000多个零件供应链,同时获得了十几倍的产能提升,产量从月产不足200台达到月产2500台,对支援湖北起到了重要作用。

  沈阳国际软件园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目前入驻园区的1207家企业复工到岗率达90%以上。园区董事长赵久宏向调研组成员介绍,园区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免租3个月的政策支持,总投入近2000万元。

  赵久宏:比如社保,包括一些税收的减免和缓交,税务局主动组织企业并传递相关信息。

  调研组成员:研究一下金融政策,这个政策是国家给的,金融机构得好好落实。这次国家的政策很多都倾向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您这园区里面有这样的企业,园区研究明白以后,还可以给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支持。

  辽宁充分发挥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作用,全面提高产能,力争满负荷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调研组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了解到,复工以来,沈阳市为公司班车运输及新项目开工提供了一整套专项措施。但目前由于主要部件涡轮增压器的供应商在武汉,仍处于停产状态,给企业正常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得知情况后,调研组立即与辽宁省和沈阳市相关部门紧急商议,找到了卡点,并积极沟通国家有关部委协调解决。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辽宁组组员、工信部电子五所科技与规划处处长杨晓明介绍:“我们跟工信部装备一司司长取得了联系,获得了他的大力支持。也迅速跟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取得联系,它(企业)的最大问题是,非武汉籍的员工有200多人,他们进不了武汉。16日就收到了反馈,武汉市政府已经通知他们办理相关的手续。”

  疫情发生以来,辽宁一方面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创新招商方式,沈阳、大连等地积极开展线上招商、网上签约,招商引资力度不减、势头良好。3月6日,总投资120亿美元的宝来巴塞尔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辽宁盘锦,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的最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