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马喆)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昨天(14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全国信访系统着力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确保了信访形势平稳向好。2020年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注重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每件信访事项都要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避免在“网对网”“键对键”中造成解决群众诉求“空对空”。要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一方面,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完善联合接访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把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与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涉众型信访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提请党政领导亲自上手,带头推动问题解决。各级信访部门要继续按照中央要求,及时协调组织好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接访下访工作,并做好公示宣传和化解跟进,确保接访下访效果。接访下访不仅是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要求,信访部门负责同志首先要做到。国家信访局从局班子成员到处长都要轮流到来访接待司接访、带案到基层下访,各级信访部门要做到人人到一线做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人人到基层把信访工作送上门、做到群众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