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三讲: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主讲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信春鹰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信春鹰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充分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地位。

  信春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从人民代表大会的产生来看,各级人大代表都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我们国家五级人大代表有260多万,在这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中,绝大部分是基层代表,他们根植于基层,了解民情,了解社会,能够汇集民意,反映民智,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来投身国家的各项事业,这也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信春鹰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于中国的土壤,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信春鹰:首先,它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实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样的政治理念。二是它能够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参加、参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管理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事业。三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保证国家机构和政府各个部门依法履职。人大是立法机关,人大通过立法明确各个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职责,并对这些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各个政府部门能够形成合力,依法履职,保证国家机构的高效运转。四是它能够维护国家的统一和人民的团结,实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五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及时有效地调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不适应。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立法,包括必要的时候通过修改宪法来调整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不适应,从而实现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适应和和谐,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春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都体现在法律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实施。换句话说,法律制度及其实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改革开放40多年时间里,在这方面做了巨大的工作。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家面临的巨大问题是无法可依,现在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法可依了。现在国家的立法是275部,地方性法规已经达到了12000部,行政法规达到了700多部。在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架构下,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实际上涉及法律实施的问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别重视法律制度的实施,要让法律制度成为“有牙齿的老虎”,在社会中真正发挥作用,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明确回答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些重大问题。

  信春鹰:四中全会的《决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明确提出党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制度,也特别提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这些都是未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特别关注的工作的重点。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责。人大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全会通过的《决定》在这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信春鹰:我们有26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基层人大代表除了自身依法履职外,还要和他们周围的群众密切的联系,成为把人民群众联系起来的桥梁和纽带。现在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代表工作站,每位人大代表定期地到代表工作站去会见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他们解决现实的问题。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以后还要继续深入推进,让这些桥梁和纽带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