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开幕

2019-07-17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17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马欢)17日上午,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贵州贵阳开幕,来自中东欧11个国家与中国中央国家机关14个部委,3个省、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参加。

  开幕式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致辞。他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地理上是“远亲”,但在心灵上却是“近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东欧国家积极对接,合作覆盖各领域。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相比2011年增长超过50%,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增长超过80%。相互合作既造福了双方人民,又推动了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郭卫民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虽然政治体制和基本国情不同,但是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方式、发挥的作用有很多相似之处,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分享经验,既有利于丰富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内涵、拓展合作平台,也有利于促进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推动相互合作。

  郭卫民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闻发言人在新形势下,应积极顺应这一潮流,针对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日益分众化、差异化、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等趋势,以及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快速传播等特点,积极创新新闻发布的理念、内容、方式,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权威信息的发布者,应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及时阐释本国有关重大政策举措,针对国内外的疑虑、误解、谣言有效解疑释惑、澄清辟谣。对一些在建重点合作项目,加强我们彼此间的信息发布协调联动,及时掌握有关建设进展和舆情,有针对性地发布权威信息。

  拉脱维亚总理新闻发言人萨巴耶夫斯表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各领域开展对话,对确保国家与人民之间进行可信任的、及时的双向信息传播,了解彼此文化和历史是极为重要的。“我深信,我们都对本次对话会议程充满了期待。”萨巴耶夫斯说。

  对话会期间,与会各国新闻发言人还就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与危机管理、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等话题展开讨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