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要像重视非公经济一样重视民办教育

2019-03-11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管昕)“从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民办教育的发展不尽人意,不仅没有一所享誉国内外的民办高校,也没有一批稳定的教师队伍和科研队伍,更未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呼吁,国家要像重视非公经济一样重视民办教育。

  沈开举委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推动市场经济成长、缓解就业压力、增加税收、促进中国经济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非公经济的作用一样,民办教育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同样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沈开举委员认为,一个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仅仅是财政资金的投入,更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外资的投入和社会捐助,才能达成良性循环。沈开举委员建议,国家应多措并举引进国外名牌大学来我国办分校,利用民间资金本大力兴办民办高校,如西湖大学。他还建议,实施民办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办学政策、办学体制、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民办教育给予全面支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