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要把长江南京段生产型岸线压到22.3%

2019-03-10 14:32: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今天(10日)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畅谈如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南京作为长江经济带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如何做好长江生态的保护修复?蓝绍敏介绍:“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我们召开了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了南京市建设长江严管示范带的一个工作意见,要以严管示范带为突破口,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强的意志、最严厉的手段,执行最严格的准入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管理制度,落实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南京拥有197公里的长江岸线,我们是个拥江发展的城市、跨江发展的城市。这个时候要关注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和生产岸线怎么摆?我们原来的目标是要把生产型岸线压缩到50%以下。目前规划要把生产型岸线压到22.3%。”

  蓝绍敏说:“我们最近挂牌成立了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以这个中心为平台,汇聚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优势环境科技资源,加快取得一批源头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一批系统整体的科技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启动实施了长江‘生态眼’多源感知系统项目,要打造一个长江生态监控的平台,用各种最新的手段,全面立体实时掌握长江生态环境的动态信息,提升环境监管的效率。去年出台了全国首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将长江保护发展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现在我们还要与省内沿江其他城市一起建立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还要建立环境资源法院,加快形成依法严抓严管严惩的浓厚氛围。要以协同落实严管,建立长江综合执法机制,不断地提升长江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效能,切实以最严格高效的执法打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组合拳。”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