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创新名城建设精彩开局 有三个意想不到

2019-03-10 14:10: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今天(10日)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畅谈如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回顾过去的一年,南京市朝着“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美好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对于这样的精彩开局,自己有三个“意想不到”:“第一个‘意想不到’,我们新增就业,并且参加保险的大学生数量大幅度增长想不到,到南京就业,而且交养老保险的这个数字去年是34.15万人。第二个‘意想不到’,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的数量想不到,去年我们一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82家,1282家是2017年基数上增长了70%。2017年底的时候,1844家,去年一年净增了128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就过了3000家,预计今年、明年分别还可以增加1000家。到明年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在5000家以上。这说明我们创新的主体活跃,大量的成长,这个是想不到的。第三个‘意想不到’,新型研发机构的大幅度增长。我们去年年初定的一个目标,全年希望能够吸引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企业或者是研究所,我们定了一个目标是能新增100家,去年全年签约签下来208家,比计划翻了一番。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新型研发机构的建立,三个诺贝尔奖得主,55个中外院士都到我们南京来创业,这么一个局面真的是想不到。”

  蓝绍敏表示,2019年,要推动“创新名城”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他说:“和去年一样,我们元旦以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创新名城建设大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文件仍然是创新名城建设的文件,今年出台的新一号文件,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围绕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还有法治化的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可以看成是南京创新名城政策的一个升级版。”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