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广纳天下英才更需要打破束缚广开进贤之路

2019-03-10 14:12: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今天(10日)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会客厅》,畅谈如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蓝绍敏强调,要打破传统的人才观。他说:“什么是人才,企业愿意高薪聘请的就是人才,不要担心他有用没用,现在都是民营经济为主体,它愿意花100万请个技术人员,这个技术人员就是人才。我们讲博士、硕士,一定有学历、海外背景之类的,这实际上是过去的传统观念。传统的高层次人才认定方式也是评审,重学历、重职称,有的要求发表论文的数量,有的还要求他过去是否创办公司、有什么业绩等。但是现在在创新名城建设过程当中,传统的人才观、传统高层次人才的评定办法不管用了。”

  南京市去年制定出台了一个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要求通过举荐委员举荐和举荐委员会票决的方式,选拔认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蓝绍敏介绍说:“这项政策最大的突破点是对高层次人才的认定不再局限于学历、资历等指标,而是由我们业界举荐委员,他们这些‘伯乐’相才鉴才,将人才的评定权交到与产业市场更加接近的举荐人手中。我们去年产生了29名举荐人才。”

  蓝绍敏表示:“人才举荐制作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的一种探索,对传统的人才评定机制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推动人才引进,逐步从评审制转向以企业的薪酬、风险投资的注资,还有运营绩效知名榜单、专家举荐等为主要依据的综合评价体系。将来这些因素都可能产生我们的人才评定,持续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到南京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今天我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向海内外广大的人才发出诚挚的邀请,大家到南京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南京浓厚的创新氛围,感受南京优良的创新土壤,感受南京优厚的创新政策,相信南京会是大家通往创业成功道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