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要像打击老赖、酒驾一样“打假”

2019-03-07 15:0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接受央广记者专访(央广记者管昕 摄)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管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打击假冒伪劣”是个老话题,今天我们该如何用新制度、新技术来解决这个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建议:“打假”要像治理酒驾和老赖一样,善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打假”,保护知识产权。

  今年两会是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第二次聚焦“打假”。这位多年在深度贫困地区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改革先锋”为何对“打假”锲而不舍?余留芬委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岩博村的“人民小酒”被仿冒了。

  她说:“我为‘人民小酒’的假酒,我真的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也比较害怕,害怕我真的做不好,会被假的做好了。”

  贵州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人民小酒”成名于党的十九大期间,隶属贵州岩博酒业,前身是一个酿酒小作坊,后被村里收购成立公司,通过吸引村民参与入股的方式带动大家致富。不仅岩博村的村民都是股东,相邻的几个村也有几千个村民参与入股分红。

  小酒走红了,村民致富了,余留芬却也遭遇了新的烦恼:全国各地涌现出80多家仿冒厂商,正品“人民小酒”的市场空间被假冒伪劣商品一点点挤压。余留芬说,“人民小酒”每一滴酒都是用良心做的,作为一个村办企业走到今天太不容易。

  因此,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余留芬针对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提出三点建议,希望政府提高侵权假冒的违法成本,提高全民参与打假的积极性,推广已经取得成效的打假新技术和新模式,要拿出打击“老赖”和治理酒驾一样的力度来打假。

  余留芬说:“我希望能够让他(造假售假者)不仅是罚款的问题,应该让他人身受到限制,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去整治这种违法行为。比如说现在欠钱不还的,可以把他拉为黑名单,像这样违法的人也应该把他拉入黑名单。”

  无论是维权成本还是执法成本,都是治理假冒伪劣产品的社会成本。余留芬说,她了解到以阿里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已创立了一套新兴的打假技术和模式,积极联动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联合打假,共建打假共治系统,在降低企业维权成本的同时,也能节省执法机关的执法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今年也提交了关于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推广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新技术新模式的提案,他建议在立法上加大对制售假行为的民事、刑事打击力度的同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治的机制,综合运用并推广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新技术新模式,确保制售假者无处藏身,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一场持久战,但余留芬委员告诉记者,她内心始终坚信,“打假”还需自身硬,“人民小酒”未来还是会继续筑牢品质、做强品牌,做好自己。

  “我觉得我更多的是做好我自己,把我的品质,把我的基础,做牢做强的时候,你有1万个假的,也无济于事。我们真正做品牌的人,一定要用品质支撑品牌的成长。”余留芬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