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名单揭晓

2019-01-20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典礼19日在北京举行。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陈奔被评为“年度感动人物”。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活动。

  2018年6月5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举办的“最美基层环保人”评选活动启动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基层环保部门共推荐了147名候选人。评委会通过认真审阅材料、综合评价,确定了50名候选人。经过公众票选环节,并经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直属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的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了10名“最美基层环保人”。

  这10位“最美基层环保人”分别来自监察执法、污防、监测、宣教等部门,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

  他们中有虽九死而不悔的“铁娘子”。

  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区污染物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祁庆美,3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特别是从事环保工作10年以来,她不分昼夜地和同志们一道努力,使历年来5000余件(次)的环境信访案件的处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2%以上。2012年2月7日,被关停取缔的小炼铁业主王某某对她心怀不满、蓄意报复,携带自制手枪、爆炸装置及三棱刮刀等来到她的办公室对其进行人身伤害,她深受重伤。她的伤情还未痊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重新站在环保执法的第一线。

  他们中有吃苦在先、勇于奉献的识途“老马”和“钢铁战士”。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马敏泉从事环保工作30余年,被诊断出脑血管瘤后,依然带病坚持工作,认真履责。因长期劳累,他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河南省安阳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郝建尤被称为“钢铁战士”。长期加班、吃饭不规律、超负荷工作,郝建尤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食管炎等多种疾病。2015年12月27日,郝建尤下肢突然无法动弹,被同事送到医院。他在腰椎间盘手术后,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戴着护具重返工作岗位。

  他们中有严格执法、敢于碰硬的环境监察执法人员。

  葛学勇是江苏省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总支部书记。在环境监察一线岗位的18年中,他秉公执法,敢于碰“硬”,先后被评为全省执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等。在他的带领下,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完善的过程,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三科科长周俊面对环境违法行为,讲政治、肯担当、敢亮剑,不断攻坚克难,全程参与了近年来福建省所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重要环境事件、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环境整治调查,多次在重大行动和查办大案要案中提出建设性、实质性的方案和建议。自2009年7月入职以来,他负责或指导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07件,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被行政复议或诉讼,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无一被退回补充侦查;查办了福建省首例适用新《环评法》处罚过百万、首例适用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按日连续处罚过百万的案件。

  他们中有在突发环境事件中冲锋在前的一线“急先锋”。

  面对突发的环境事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保局应急办第一副主任黄海保临危不乱,13年来组织应急处置了60多起环境事件,没有因处置不当引发二次污染或者社会不稳定,为维护南宁市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还未满35岁的张振欣是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最年轻的技术骨干和科室主任。在2016年4月的新余仙女湖特大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中,张振欣作为应急监测数据报送的唯一窗口,一个人白昼颠倒,深夜连续加班14天,出具监测数据3000余个,及时、准确地为国家应急监测专家组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他们中有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的奋斗者。

  云南省大理州环境监测站技术管理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杨晓雪履职云南省人大代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6年、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1年,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各项代表活动,依法行使权利,结合本职工作,关注社会发展和环保事业,反映群众心声,领衔或附议认真提出建议意见十多份,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

  他们中有一人影响百万人、播撒“环保+公益”种子的环保宣传员。

  东莞市环保局环保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熊国柱连续21年参与环保志愿服务。为了让环保宣传教育深入群众心中,走近群众,2008年在熊国柱的倡议下成立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对市民实行“手把手”的环保引导教育。十几年来,他努力推动市民环保志愿活动常态化、持续化,影响了近百万名的市民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的“拼命三郎”陈奔被评为“年度感动人物”。2018年12月1日傍晚他在调查环境违法案件时,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不幸殉职。这一天,离他的30岁生日,还不到一周。陈奔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自己挚爱的事业,也诠释着环保铁军几个字沉甸甸的分量。工作5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多次的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