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发布三大项目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2019-01-11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今天,北京大学正式对外发布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北大“一带一路”书院设置“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首批录取50人,之后每年录取100人左右。另外两个项目为“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项目和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筹备运行,项目以国际化、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全球顶尖院校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目前,该项目已与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所顶尖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教育合作联盟。

  项目计划第一批录取50人左右,未来逐步扩展至每年100人左右。首批学生包括10-15名中国学生,以及40名左右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按照计划,该项目首届学生将于2020年秋季入学。

  该项目将在全球合作院校中选拔最优秀、最具领导潜力的青年人才,在本国完成本科前两年的学习后,再到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与北大学子共同开展为期两年的学习、实践。学生按要求完成各培养环节达到毕业要求后,将被授予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他所在学校的学士学位。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前的全球化注入了新内涵,为各国青年对接梦想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大学教学研究提出了新课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始终与国家共命运、同进步的北京大学以学术机构特有的优势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是北京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中关注全球发展、着眼长远未来的项目,将为新时期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新思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人才力量。

  此外,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承担了“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项目。项目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的地域范畴,通过文物搜集、史料整理、田野考察等手段,在厘清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沿线地区和国家的近现代历史与文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