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将发挥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协同效应

2018-10-31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生态环境部今天(3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目前,黑龙江、广东、北京等11省市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滞后;针对新纳入的应对气候变化职能,生态环境部将发挥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协同效应。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目前水源地环境整治进入攻坚阶段;但黑龙江、贵州、广东、江苏、山西、江西、天津、北京、重庆、吉林、辽宁等11省份任务完成率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刘友宾表示:“黑龙江、贵州两省任务完成比例不足70%,后续任务繁重。针对水源地整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也第一次在生态环境部例会上亮相。面对机构改革后新增加的应对气候变化职能,生态环境部将如何加强相关工作,李高表示,将更好地协调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和行动,发挥协同增效的作用。

  李高说:“中国的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煤的消费也是导致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我们做过相关测算,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会相应减少3.2公斤的二氧化硫和2.8公斤的氮氧化物排放,所以我国超额实现碳强度下降目标也为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贡献。我相信在生态环境部的部署下,应对气侯变化工作将继续推进,同时也将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发挥协同效应。”

  此外针对正在进行的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刘友宾表示,今天督察组已经入驻安徽。此次“回头看”督察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坚决查处督察整改中的“一刀切”行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