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达1000亿元

2018-10-19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8日到21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开启汽车新时代”。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目前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各国共识,美、德、日等汽车强国纷纷加快战略布局,各大科技巨头大举投资并购,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呈现出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基础支撑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渐趋成熟的良好态势,新的汽车时代呼之欲出。苗圩透露,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达1000亿元。中国政府将继续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强人才培育,为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苗圩还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搭建了跨领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建设上海、重庆、北京等测试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日趋完善,有效激发了企业动力、市场活力。

  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苗圩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携手战略布局。结合全球产业链分工布局和价值链比较优势,各国要携手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顶层设计,促进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安全监管、人才培养等全方位交流合作,打造符合互惠共赢理念的智能网联汽车全球生态链。

  二是加强协同创新。要把握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作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球协同研发创新平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等多个层面的创新变革。

  三是促进标准协调。建立多层次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发挥联合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的作用,协调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环境感知、车间通讯、自动驾驶、信息安全等国际标准化进程,促进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和应用。

  四是深化示范应用。各国汽车制造企业、服务企业、行业机构要通力合作,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研究促进推广应用的支持措施,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智能化改造,开创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新格局。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