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主干道双界河路市政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18-10-12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10月11日上午,随着深圳前海双界河路一标最后一块顶板顺利完成浇筑,中铁上海局双界河路(及其地下道路)市政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为成功打通前海蛇口自贸区主干道施工最后瓶颈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主干道双界河路主体结构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张刚 摄)

  据了解,双界河路位于前海蛇口自贸区北侧,线路呈东西走向,道路总长约1.2公里,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道路两侧设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红线宽度60米。该道路承担自贸区内外部片区之间的联系交通,是自贸区用地开发与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双界河路一标工程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主要工程包括累计长度为2.5万米的钻孔桩、35.4万米的旋喷桩、55.8万米的注浆钢管桩、14.8万立方的结构混凝土及65万立方的土方开挖。工程施工具有紧邻多条既有地铁线、填海造陆区地质条件复杂以及220千伏高压电缆途经施工区域上方造成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

  自进场施工以来,该项目组织专家针对临近地铁既有线薄覆土深基坑施工技术进行科研论证。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通过引进先进的全回转钻机,并严格控制吊机高度,对抗拔桩进行施工,将地铁变形控制在2毫米以内,该项技术获得了《填海造地区抗浮体系施工技术》科研成果。该项目还根据地铁监测及天气情况来确定开挖路段,一旦确定开挖,连续24小时作业,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抗浮板施工完毕,保护既有地铁线。同时,为了减少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引进的全回转钻机无噪音、无振动,极大减少了噪音污染;通过引进“泥浆分离器”对施工中产生的泥浆进行脱水,在减少泥浆外运、保护环境的同时,脱水的颗粒也可以作为回填材料使用,加强了资源利用。因此,该项目还先后荣获了深圳市“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广东省“双优工地”等荣誉称号。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双界河路一标一期主体结构已于2016年4月25日顺利封顶,二期工程于今年3月高压电塔拆除后恢复施工。此次双界河路一标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为年底该路段实现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