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三名科学家共同分享

2018-10-03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王雪洁 郭淼)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季”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大幕拉开。当地时间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名单,本年度获奖者为: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和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阿瑟·阿什金,以表彰他在“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另外一半授予热拉尔·穆鲁和唐娜·斯特里克兰,以表彰他们“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

  简单来讲,就是这三位获奖者都在激光物理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的研究具体是怎么样的原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刘大禾对此进行了解读。

  刘大禾说:“其中一项技术叫做光镊技术。因为激光我可以控制它的光束,光束里边的光很强,外边的光比较弱。这样就形成了类似物理学上的势阱,相当于一个阱,有的地方比较深,有的地方比较浅,用这么一个势阱就可以俘获一些原子。然后我在移动光束的时候,相当于势阱就在动,这样就可以把一些微观的粒子带着一起移动,相当于我有一个镊子,只不过这个镊子是用光来做的,把原子给移到别处去了。所以这项技术就叫光镊技术。另外一项技术是光学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啁啾脉冲就是采用一些调制的方法,使得光的频率随时间改变,激光的线宽、它的频率的宽度就比原来宽了。”

  刘大禾教授认为,讲得再通俗一点,就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让出射激光的频率加一个调制,使它随时间变化,把它的频率变宽。这项技术使得短激光脉冲的扩大成为可能,使其达到极高的峰值功率,相当于太瓦。

  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使激光科学领域产生了空前的革新,该项技术发明可以应用在不同的分支,包括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学。其在相关的医学领域的应用,已经促进了白内障和眼屈光手术的发展。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魏志义指出,利用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已经开拓了非常多的应用。

  按照诺贝尔奖的颁奖日程,北京时间今天(3日)傍晚,本年度的化学奖即将揭晓。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