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新疆召开

2018-09-29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吴卓胜)近日,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新疆召开。会议通报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进展情况。会上,新疆介绍工作经验,浙江、自然资源部等10个单位作交流发言,介绍了信访矛盾化解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今年全国信访系统集中开展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国家信访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在通报时表示,一批“骨头案”、“钉子案”,一些历时长达几十年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基本实现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目标。

  信访矛盾化解成效的取得,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推动矛盾化解;其次,层层落实责任,务求解决突出问题,其中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方式,转变干部作风,压实基层责任,实现了“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绝大多数矛盾在基层得以化解,有效地解决了信访上行的问题;同时,因地因事施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例如,北京立足首都实际,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作用,创新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预防化解突出矛盾;另外,各地普遍重视用督查促落实,采取网上督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务求重点信访事项解决和化解。

  针对进一步巩固扩大信访矛盾化解成果方面,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扭住关键真抓实干。各地各部门对重点信访矛盾要逐一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领导担纲,限期化解交账。要加强调度通报和督促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进度迟缓的地区和部门要重点约谈乃至问责。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信访矛盾化解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确保攻坚战达到预期效果。舒晓琴强调,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统筹督查督办。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访问题,要主动沟通对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