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域旅游助推全国重点贫困县脱贫致富

2018-09-21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阳9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 洛阳台记者吴波)山高路远区位闭塞一直是山区群众致贫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位于河南洛阳的国家级贫困县栾川县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发展全域农家旅游,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让乡村振兴走上实质发展的快车道。

  气温1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6.2万个。时下,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峰峦叠翠、凉爽幽静。年过花甲的周麦闹却无暇欣赏周遭的风光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碌着。七月份以来,周麦闹经营的农家宾馆天天爆满,客房预订已排到一周之后。几年前周麦闹的丈夫患病不幸去世,自己又疾病缠身,身背50多万元外债的她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庄子村开始全域发展山水旅游,让周麦闹重拾生活希望。她告诉记者:“高速公路免费,客源可以,现在一年能收入四五万。” 

  两年来,庄子村已经发展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多个内容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庄园,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带动村庄发展的道路。“当时没有开发旅游的时候村里很穷,一个村子两三座楼房。现在搞旅游这农家乐有四百多人,半年时间(全村)收入差不多1500多万到1800万元。”庄子村旅游协会会长朱淘利说。

  截至目前,栾川县共有61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县共实现旅游总收入75.6亿元,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2万人,间接带动13.4万人参与旅游业,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784元增加到9800元,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8.9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万2407人。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表示,“我们的本意是通过美丽乡村来留住游客,今年来乡村旅游的人和收入远远超过了景区景点的收入,我们算了笔账,去年参与农家宾馆的贫困户全部都脱了贫。”

  文化旅游部旅游青年专家程金龙认为,栾川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不仅成为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有力抓手,也为我国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借鉴。“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各个链条的转型发展,从统计的数据来看,超过一半的客人在去17个传统景区的同时,到达了35个乡村旅游点,整个富民惠民效益非常明显,给业界带来了龙头景区加龙头乡村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