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创新驱动 太原钢铁迈上产业链中高端

2018-09-03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贺威通 李楠)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质立信、以质取胜,夯实高端特色精品基地。同时,及时调整海外市场战略,巩固传统市场优势,扩大新兴市场份额,不断推动企业迈上产业链中高端。

  较早进军国际市场的太钢集团,依靠创新为中国制造添彩,推动高端和特色产品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张腾说,今年1-6月,太钢集团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18.2%,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0.76%。他说:“刚开始出口的时候,很多客户不接受。在中间一段时间大量遇到贸易保护。另一方面,我们对国际市场的规范规则了解的还不够。”

  太钢集团的国际化之路步履维艰。在迈入国际市场初期,有不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的短板,有面对过国际客户不让国内企业投标的窘境,也有被贸易保护主义打压的困扰。张腾说:“我们作为国际化企业,首先要遵守国际规则,依靠自身实力在规则范围内竞争。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自身的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形象和地位。”

  面对困境,创新成为太钢集团破局的法宝。太钢依靠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推出只有个别欧洲企业可以生产的宽幅冷轧、热轧等高端产品。同时研发不锈钢螺纹钢筋,被广泛运用于港珠澳大桥、文莱大桥、中马友谊大桥等桥梁的建设中。此外,太钢还大力向新材料领域进军,前不久,太钢生产的第一批镍基合金产品成功出口欧洲市场,标志着太钢镍基耐热合金材料研发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太钢营销管理部副部长郭云鹏介绍,太钢在全国不锈钢、高端材料的研发上具备(比较高)实力。企业不考虑未来,就没有未来。在市场开发的过程中,太钢会储备市场需要比较大的产品。

  在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RAPID炼化一体化工程现场,十几个巨大的低温化学品烯烃储罐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些储罐所用的高端不锈钢材料全部来自太钢。该项目施工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太钢针对性制定了集规格定制、材料加工方式、交货期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张腾说,太钢的产品方案之所以得到项目承建方的认可,就是依靠太钢的“三品战略”,“就是品种、品质、品牌。品种指的是做一些独有或者比较有优势的品种。品质上要达到客户的要求,带来经营效益的提升。品牌就是同样的产品太钢的市场认可度高。”

  在出口增长的同时,太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加速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战略经营机制。张腾说,目前太钢正由坐着等单子的“坐商”向主动拓展市场的“行商”转变,由为用户“提供产品”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转变,由材料生产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张腾说:“以往我们更多的是坐在家里等单子来,现在更多的是发挥太钢自身优势,去大力推宽幅冷轧、宽幅热轧产品。从普通产品逐渐向高端产品过度。依靠我们的研发生产工艺优势,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来提高客户的粘度。”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系列连锁反应,欧洲、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对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太钢及时调整海外市场战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8月初,太钢出口的一批水电用高强磁轭钢交付客户,将用于印度水电项目建设。据统计,2017年,太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总量比2015年增长453%。张腾说,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太钢集团将品种质量作为决胜市场的利器,不断推动企业迈上产业链中高端。

编辑: 杨璇铄